網頁

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我將來作佛的時候,也要像阿彌陀佛一樣


   


    佛說阿彌陀佛在因地作菩薩的時候,發願建立極樂世界,做為接引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六道眾生修行的場所,這前面講過的。阿闍王子與他的同伴,五百大長者是他的同伴,都參加這次法會,在法會裡面聽經,聽到這個訊息非常歡喜,所以就先供佛。供佛之後沒說,心裡面都有這個想法,「我將來作佛的時候,也要像阿彌陀佛一樣」,生起這麼個念頭。念頭才動,佛就知道了。我們先看這一段註解,「此王子與五百長者,正是現在與當來」,當來就是將來,「一切含靈之典範」,典型模範,換句話說,我們也應當像阿闍王子一樣。可是有沒有?


 


    經講到這個地方,許多同學都聽了,有沒有心裡發個願,將來我成佛也跟阿彌陀佛一樣。那你就沒有白聽了,你真聽進去了,聽進去才有這樣的反應。沒有這個反應,還沒聽進去,也就是說,聽了這麼久,還不敢當,不敢直下承當。


 


    我要跟佛一樣,這算不算是說大話?不是。為什麼?佛在大乘經上,你說講了多少次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你本來是佛,想跟阿彌陀佛一樣,這是你本分的事情,一絲毫的誇張都沒有。處事待人接物要謙虛,這個地方不能謙虛,「跟阿彌陀佛一樣,我怎麼敢當?」你不能謙虛,這地方謙虛你就錯了,確確實實要像阿彌陀佛一樣。


 


     我現在是凡夫,一品煩惱沒斷,也沒有福報,我自己個人學阿彌陀佛,學得跟他一樣,你就能感動你一家人,那你一家就是個道場。一家人都是社會上每一個人家的好榜樣,你不就是在弘法利生嗎?那你就是真的在修淨土。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見賢思齊,賢是聖賢人,阿彌陀佛是聖賢當中最圓滿的聖賢人,我們看到了、聽到了,應當要向他學習。


 


    我們能發這個心、能發這個願,不但阿彌陀佛歡喜,諸佛歡喜。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為一切眾生做種種示現,為什麼?他有什麼目標、有什麼企圖?這大家心裡明白。諸佛菩薩對個人來講,他完全放下了,他沒有目的,他沒有意圖。唯一的一個期望,就是希望大家統統成佛,前面讀過,「一切皆成佛」。所以我們走的是成佛之道,佛菩薩哪有不歡喜的事情!


 


    確實,信佛的人不多,我們一般講學佛的人很多,學佛的人真正信佛不多。學佛學走了樣子,佛是什麼?不知道,都以為泥塑木雕,供在廟裡殿堂上,那叫佛。換句話說,對佛不認識,你怎麼學佛?真信真學,從哪裡入門?從經典入門。經典不是念的,經典是說明書,說明什麼是佛,怎樣學佛,為什麼要學佛?給我們說明這些道理、方法、經驗,講的是這些東西。現在佛門裡面高僧大德都不講了,我算是個很幸運的人,無意當中聽到的。真正聽到、聽明白了,想學,向老一輩這些大德們求教。你真想學,他就真教你。章嘉大師教我的,很多人跟他見面,他沒說這些話。


 


   日本中村康隆老和尚,我第一次跟他見面,他老人家一百歲,跟我講一句話,「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,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」。他的大弟子橋本接待我,告訴我,他說「淨空法師,老和尚今天說的這句話,我們跟他幾十年,從來沒聽他說過」。這個老和尚是覺悟的人,不是普通人。我見過許許多多出家人,沒聽到一個講這句話的,「全世界宗教創始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」。他講的一點都不錯,菩薩大慈大悲,三十二應,普度眾生,所以宗教都是一家人。我們宣揚這個理念,這十幾年來沒有人反對,聽到這個說法,大家都生歡喜心,也提醒了我們,宗教的典籍要互相學習。西方宗教承認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真神,中國人把他稱為觀世音菩薩。觀世音菩薩是讚歎他的話,觀世救世,千眼千手代表眼到手到,看到眾生有苦難立刻就伸出援手去幫助他,這是大慈大悲。


 


   所以阿闍王子他們給我們做示範,他們聽了前面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所介紹的,介紹西方極樂世界,介紹阿彌陀佛,介紹十方菩薩都到極樂世界去學習,他們聽了生大歡喜心。「此歡喜非一切世樂可比」,天上人間有許多令人歡喜快樂的事情,但是絕沒有一樁樂事能夠跟世尊介紹極樂世界、介紹阿彌陀佛相比。


 


    阿闍世王這些人,跟當年世尊為大家介紹面前這些大眾,他們真聽懂,所以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。這個常就是不斷,這種歡喜心永遠不中斷。在這個世間,歡喜跟極樂相應,感得阿彌陀佛來接引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釋迦牟尼佛說法了,是阿彌陀佛親自給我們說法。


 


   你早一天去,就早一天聞法,就早一天得到究竟圓滿的法喜;遲一天去,就在這個世間多吃一天苦頭。這個世界沒有喜樂的事,小小喜樂之事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。聰明人細細算一算這個帳,不合算。你要是算清楚了,你得到一個結論,只有苦沒有樂,怎麼能跟天人比?怎麼能跟極樂世界比?喜事很多,我們從這裡看,就知道阿闍王子他們聽了些什麼,回頭想想我們又聽了些什麼?對比一下看看。


 


    他們聽到彌陀究竟圓滿,從修因到證果,究竟圓滿。這個究竟圓滿是怎麼成就的?念念為眾生,沒有一念為自己,這是他究竟圓滿的真因,這叫成就功德。有一念為自己叫造孽,為什麼這麼說法?給你講實話,沒有我。我在哪裡?大乘教上一開口就告訴你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這相都沒有,你為什麼要著相?這四相放下了,這是圓滿的根,究竟圓滿的根在此地。我們怎麼修都修不成功,原因就是我們把這個四相堅固的執著,不肯放下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,你本來是究竟圓滿,就是因為分別執著,你把究竟圓滿迷失了,你的究竟圓滿不起作用。


 


    這究竟圓滿指的是什麼?實在講是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,沒法子說,也無法想像,太多太多了。在實在不得已的狀況之下,佛舉了三個例子。第一個是智慧,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,究竟圓滿,阿彌陀佛證得,十方諸佛如來證得;第二是能力,你實在講是無所不能、無所不知,這是你的本能,佛不打妄語;第三個是福報,佛經上講的叫相好,就是福報,也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,究竟圓滿。


 


    佛為我們具體說了這三樁事。壞就壞在自私自利,就壞在分別執著,執著身是我,執著眼前的地位,執著眼前的財富,眼前的享受,執著這個東西,這全是假的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大乘教裡面,我們常常讀到的自然現象、精神現象、物質現象,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


 


    佛說得好,說的是真話,三界六道只有苦沒有樂!六道眾生,實實在在講,是以苦為樂,這話都是真的,千真萬確。以苦為樂是什麼?你享受一點樂,你要付出很苦的代價才得到一點樂。怎麼能跟佛菩薩相比?佛菩薩煩惱習氣全都斷盡,所以叫究竟圓滿。起心動念是願、是希求,他不求自身得安樂。前面我們讀過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,沒有一願是為自己,願願是自己圓滿的付出。全心全力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服務,幫助他們離苦得樂。


 


    佛菩薩用什麼方法去幫助他們?用教學、用示範,示範是身教,做出榜樣給他看。先讓他看清楚、看明白,然後再給他說明,這說明是言教。這是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的善巧方便,他沒有看到,他不相信,你給他講沒用處,他看到了,他相信了,再向你請教,你再詳細解釋給他聽,他明白了,他生歡喜心,才發願作佛,以阿彌陀佛做榜樣,我作佛要跟他一樣。如果我們也能夠學阿闍王子,也能發這樣的大願,你得到了什麼?肯定的,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你。為什麼?你是菩薩,你是真菩薩不是假的,你所在之處少災少難。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1集
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