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為什麼稱佛法僧為三寶?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佛法僧這三個名相,學佛的同學對它誤會的還是很多。什麼叫佛?什麼叫法?什麼叫僧?為什麼稱它叫三寶?寶能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,我們有寶,就有了財富,財富可以解決我們一切物質生活的問題,稱它作寶。而佛法僧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六道輪迴的問題,幫助我們解決斷煩惱的問題,幫助我們解決六道輪迴,甚至於十法界的問題,這個寶就不是世間珍寶能夠相比。所以諸佛菩薩沒有不讚歎三寶的。首先是佛,「佛」這個字,梵語叫佛陀耶,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喜歡簡單扼要,往往把這些尾音都省掉,佛陀耶,我們只稱為「佛」,只用這一個字。它的意思是覺悟,換句話說,佛陀耶就是說我們的覺性。我們中國人常講悟性,印度人講覺性講得多,中國人講悟性。小時候在學校讀書,老師與老師他們常常談話當中,我們在旁邊聽到,某一個學生悟性很高。也就是說他聽課能聽得懂老師所說的意思,甚至於他還有比別人更深入的體會,這叫悟性。




    實際上,這悟性從哪裡來的?當人自性當中本具的般若智慧,在佛法裡面也稱為佛性。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,單單講這一分,叫佛性。如果總說自性,一般就用法性,總說這個自性,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的理體。這些萬法從哪來的?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,所以自性能生能現。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能生萬法的這個能,今天科學家講的能量,這個能,通常在大乘經裡面被稱之為法性。諸位要曉得,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,法性是從全面上說的,佛性是單單從法性裡面般若智慧,從這來講的,都能稱之為佛,法性是佛,覺性也是佛,是一不是二。一切眾生都有自性,不但有自性,一切眾生都有覺性。所以佛在大乘經上常說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,這個話講得一點都不錯。我們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?《華嚴經》上佛說過了,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我們今天變成凡夫,變成愚昧,造業,受這些苦報,這到底怎麼回事情?都是因為你有妄想、你有分別、你有執著。所以雖有佛性,你不能證得。
我們的佛性有沒有失掉?沒有,不但沒有失掉,它還在起作用。不過這個作用扭曲了、歪曲了,用邪了、用偏了,不得起正用。正用是覺了諸法,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法通達明瞭,這是正用。因為有妄想、有分別、有執著,把正用扭曲了。扭曲了,佛就用另外一個名詞來稱它,叫煩惱、叫習氣。許多同學也經常在經上看到過,佛在經上說「煩惱即菩提」,菩提就是覺性。菩提跟煩惱是一樁事情,用得正就叫菩提,用錯了就叫煩惱。換句話說,你用心,這個心裡夾雜著煩惱習氣,這就叫凡夫。煩惱有三大類,見思煩惱、塵沙煩惱、無明煩惱,這前面我們都學過。我們現在在日常生活當中,實在講不是菩提當家。如果是菩提當家,你就不稱凡夫,就稱你作佛、菩薩,用真心。我們現在是妄想分別執著當家,這就叫凡夫。所以聖凡這個稱呼是這麼來的。佛菩薩覺而不迷,凡夫迷而不覺。迷悟不二,是一種體起了兩種作用,覺的作用跟迷的作用。佛是圓滿的大覺,菩薩雖覺悟,沒有圓滿。所以這是佛寶,佛寶真正的意思,你要曉得是你自己的覺性,這是佛寶,叫自性佛,就是自性覺。



    入佛門,老師首先就把這個傳授給你,這是修學佛法的總綱領、總目標、總的方向。學佛為什麼?學佛就是恢復自性,自性覺是佛寶,自性正這是法寶,自性淨就是僧寶,不在外面,外面是假的不是真的,真正的因是自性三寶。法,這是個總代名詞,自性所現,像惠能大師所說的,能生萬法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萬事萬物,大乘教裡面通常用六個字,全都包括了。第一個是性,就是自性,第二個是相,相就是能生的萬法,萬法裡面有事、有理、有因、有果,所以「性相、理事、因果」,把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法統統包括了。用一個名詞來代表,就是法,所以法是總代名詞。三寶裡面統統講自性。法是自性正,正知正見,對於一切法你能夠完全理解,你很清楚、很明瞭,沒有錯誤、沒有偏邪,叫正知正見,這叫法寶。如果說迷了,迷了我們的知見就不正,就變成邪知邪見,那就錯了。



    第三個是僧,僧是和合的意思,和睦、和諧,就是這個意思。清淨就和諧,自然和諧了,煩惱習氣都沒有了,清淨心就現前。在我們這個經題上,清淨就是僧,平等就是法,覺就是佛,所以經題上有三寶,清淨平等覺,就是佛法僧。三寶是我們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,現在迷了,全迷了。學佛沒有別的,就是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把三寶找回來。三寶的功德無量無邊,找回來之後,真正是幸福圓滿,得大自在。僧是清淨,淨而不染。染污就是煩惱,染污從哪裡起的?最初一個錯誤的觀念,就是執著有我,末那識裡面我見,見就是一個錯誤的概念,有我,這邊後面會講到。有我就跟著我一起起來了,我貪,相宗末那識裡面講我愛,我愛就是貪,我貪;我慢,就是瞋恚、傲慢;我痴,你看貪瞋痴,三毒煩惱是跟著我來的。這個三毒煩惱是一切眾生疾病生死的根源,如果這個三毒斷掉,不但你沒有病,生死也沒有。可是先決的條件,沒有貪瞋痴,得從無我才能達到。只要有我,肯定就有貪瞋痴,麻煩在此地,它是跟著我來的。



    你看《金剛經》上一開頭就告訴我們真話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你要找我,真找不到,我在哪裡?找不到我。所以要真正去修觀。在我們這個身上,你說頭是我,那手腳就不是我,我只有一個,不能有很多。成佛將來你只能成一尊佛,不能成好多佛,頭成個佛,腳也成個佛,手也成個佛,你成那麼多佛?沒這個道理,你只能成一個佛。所以你在這個身體,頭目腦髓、五臟六腑,找不到,哪來的我?我在哪裡?小乘就用這個方法,找來找去,知道真的沒有我,他就接受了,就能把身見破掉,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,這身上找不到我。身見破了就證須陀洹果,入聖人之流。雖然沒出六道輪迴,永遠不墮三惡道,天上人間七次往返,就證阿羅漢果,就超越六道輪迴。所以我們修行頭一關,這一關是最難破的,這一關破了,往後就容易多了。頭一關就是破我見,把我見破掉。



    我見連帶貪瞋痴都斷盡,那就是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。到這個時候,你發現有個真我。真我是什麼?真我是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統統都是我,宇宙萬有跟自己合成一體了。大乘經的名詞叫法身,你證得法身,證得法身就是法身菩薩,法身菩薩把我找到了。法性是我,是我的體;法相是我,是我的形相。三德祕藏證得了,就是你找到了,法身、般若、解脫。般若就是佛性,自性本覺。解脫,那是起作用,得大自在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四種無礙,理無礙、事無礙、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,真解脫。你看我的體、我的相、我的作用,真我找到了,自性是體,般若是相,解脫是用。有真我,你要認真我,不要認假我。真我,禪宗所說的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那就是真我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是法性,是法身。



    學佛首先第一堂課,老師傳授你三皈依,就是把佛法終極的目標傳授給你。你學佛學什麼?就是修的佛法僧。佛法僧是印度話,換成中國意思,就是修的覺正淨,就是修的我們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,清淨是僧,平等是法,覺是佛,不是修別的。清淨平等覺你證得圓滿了,恭喜你,你成佛了;認真修學,確實契入境界而沒有圓滿,這稱之為菩薩。這佛法僧不能不知道,沒有迷信,這是大學問,三寶全講的是自性,自性覺、自性正、自性清淨。



    到西方極樂世界,聞是音者,這個音是什麼?西方極樂世界佛說法的音聲,樹木花草,風吹動所發出來的音聲,流水的音聲,耳根所聞到一切音聲,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。這一句你就懂得了,念佛,心覺悟了;念法,心正了;念僧,心清淨了。在西方極樂世界,耳根所接觸一切聲音都能幫助你回歸覺正淨,是這個意思。我們在這個世間,非常想清淨、想平等、想覺悟,偏偏是迷惑顛倒,迷而不覺、邪而不正、染而不淨,我們今天這三寶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我們是迷、是邪、是染。迷邪染這才造業,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感得苦報,今天社會大亂,地球災變異常,人心惶惶,無所適從,這迷邪染造成的。人要能夠改變心態,從迷邪染回歸到覺正淨,社會秩序恢復了,地球自然的災變也就化解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世尊常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的現象,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大乘經裡面講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人人皆是佛,人人皆是菩薩,回頭就是!



 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68集




 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