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如何能真正落實人人是好人、事事是好事?


 


我們稱西方極樂世界稱為淨土,主要就是稱它的凡聖同居土最極清淨;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所要求的,心地清淨的人生淨土,心淨則佛土淨。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跟阿彌陀佛有緣的,到達極樂世界心地就清淨。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知道這個事實真相,對於清淨心就特別要注意。清淨心就是放下萬緣,放下分別執著,比什麼都重要。


 


要學弘一大師晚年,晚年他真的回頭了,叫回頭是岸。諸位看弘一大師的傳記,這個老人年輕的時候,傲慢,習氣很重,好強、好勝,對人對事要求過分的嚴格,所以大家都知道跟他相處非常不容易。他看不慣就要呵斥,就要責備,毫不留情面。學佛之後改了,他真改,到晚年一點習氣都沒有了,什麼要求都沒有了。一九九九年那段時期,我住在新加坡,在新加坡講經,廣洽法師偶爾也來聽經。他很喜歡經教,邀我到他的小精舍去吃飯,我去過一次,叫薝葡院。這個地方,弘一大師過去到新加坡就住在這個地方,他跟廣洽法師交情很深。廣洽法師告訴我,他們認識是在閩南佛學院,早年的時候。在新加坡那時候就看到他的生活狀態,非常隨和,什麼都不計較,沒有一樣不好,真的是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。他沒有分別心了,這是往生淨土必要的條件。弘一大師修成了,難得!那麼樣一個挑剔的人,到晚年的時候那麼樣隨和。


 


我們如何能真正落實人人是好人、事事是好事,這到底是個什麼境界?你的心好,你的心清淨了。我們的言行舉止是我們心的反應,我們心裡有計較,心裡有分別、有執著,反應出來就是樣樣計較;心地清淨、平等,反應出來,人人都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。


 


壞事也是好事,怎麼說壞事也是好事?壞事是他心裡面那個煩惱、惡習氣反應出來的,阿賴耶裡頭有,總得讓它暴發出來。造作惡業的時候有了惡報,惡報也是好事,為什麼?到那去消業,消乾淨他不就沒有了嗎?看法不一樣,三善道消善業的,三惡道消惡業的,清淨心裡頭善惡都沒有。所以,你造的善,善要消掉,你造的惡,惡要消掉,統統消掉,心就乾淨了,那才能到極樂世界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15集
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