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



 


   這部經教導我們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,綱是綱領,宗是宗旨,簡單的說就是最高指導原則,就下面這二句話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」,就這十二個字,「三輩往生之勝行」,勝是無比的殊勝,淨宗修行這十二個字講盡了。跟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意思完全相同,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八個字,這個地方十二個字,多了一句阿彌陀佛。都攝六根是菩提心的基礎,是菩提心的正因,如果你六根收不回來,你的菩提心發不出,你沒有辦法發菩提心,想發也發不成。在淨宗,想往生,真有這個願往生,但是煩惱習氣斷不了,還是不能成就。所以都攝六根重要。


    我們今天很可憐,六根都往外跑,收不回來,看到了、見到了,馬上自己就有意見,應該怎樣怎樣。什麼時候你能成功?哪一天你變成木頭人,看到什麼如如不動,聽到了也如如不動,你功夫成就了。看到、聽到怎麼?清清楚楚,如如不動,清清楚楚是真實智慧,如如不動是自性本定。


 


    賢首國師《還源觀》上講的四德,隨緣妙用,隨緣是恆順眾生,妙用是清淨平等,能隨順眾生,如如不動。就是大乘教上佛常講的,「那伽常在定,無有不定時」,你行住坐臥都在定中。定生慧,起作用是真實智慧,沒有一點點浮躁,一絲毫的浮躁都沒有,人在大定當中。隨順眾生,眾生可憐,他的心都往外跑,他收不回來,所以他這句佛號念不下去。怎麼念,很想念,就是沒有感應,不像經上說的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如果他有這個感應,法喜充滿,他無量的歡喜,他佛號就不肯放下了,他真念。


 


   我們想想,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做了榜樣,他在往生前半年,時間不算長,一百多天,每天念佛號,他是計數的,十四萬聲,念老是做給我們看的。什麼叫念佛?佛號一聲接一聲,一個雜念都夾雜不進去,這叫念佛,除念佛之外萬緣放下。現在這一切苦難眾生怎麼辦?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就是救苦救難,度化眾生。有善根的人看到就跟他學,這往生的祕訣他就學到了。善根福德不成熟的人,教他都沒用,他做不到,那就暫時放一邊,等他根熟的時候再來度他。這個有緣人,無論他在哪一道,你在極樂世界統統都能看得到。為什麼?他發出來的波動,諸位要曉得,我們的物質,身體是物質現象,是波動的,受想行識是心理作用,也是波動的。這種波動一動,遍法界虛空界,你在極樂世界就清清楚楚,完全收到這些資訊。那你就看看他有沒有成熟,成熟,你就會現身去接引他,去幫助他;沒成熟,再等一會,等他成熟。真正得大自在!所以,上中下三輩往生,條件就是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


 


    什麼叫發菩提心?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上講得太好了,講絕了。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就是菩提心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一般人講發菩提心,他是假的,他不是真的。為什麼?想到極樂世界,這個地方又放不下,這就是假的。想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兒統統放下了,不聞不問,一切隨它去,那是真的,那個管用,阿彌陀佛他馬上就來照顧你;你還有一絲毫放不下,佛不來,來了沒用處,你還有貪戀,你還有情執。什麼時候放下,跟佛就感應道交,就一念相應。


 


    有一絲毫沒放下,怎麼念佛也沒有感應,為什麼?它障礙。這個法門,凡夫成佛是真容易,簡單,方法太簡單了,容易,一點都不難,善導大師講的「萬修萬人去」,不修就不能去。所以,什麼叫菩提心一定得搞清楚。什麼叫一向專念?就是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,當然其他全放下了;一個願望,親近阿彌陀佛,我就是想拜他做老師,親近他老人家。我這一生就是這麼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,這樣的心願就是無上菩提心。


 


    我常常勸導同學,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真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其他念頭就忘掉了,全沒有了。這一念、這種舉動就是自行化他,自行就是化他,我做出榜樣給大家看,佛是怎麼念的。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說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就走,一點痛苦都沒有,一點病容都沒有,快快樂樂、歡歡喜喜。你表演這招給人看,大家相信了。


 


   早年,大概總有四十年,香港何世禮將軍,這是在二次大戰時期。他們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他本身是將軍,老母親念佛。何世禮非常孝順母親,雖然是基督教家庭,他給他母親建了個小佛堂供佛,他母親專用的。母親不妨礙他們信教,他們家裡信教自由,大家和睦相處、互相尊重,一家很幸福、很圓滿。老太太往生的時候開往生大會,招待新聞記者,跟他兒子媳婦講,我今天往生,我一生對你沒有任何希求,今天我給你提出一個請求,希望你念幾聲佛號送我往生,這也是我們母子一場。合情合理!何世禮夫妻兩個真的就念佛送她,念了沒有幾聲,看她,真走了,歡歡喜喜,沒有一點生病。全家都念阿彌陀佛,不再上教堂。這老太太高明,現身說法,不用言教,言教沒用處,不相信,我做出這樣子,你能做得到嗎?你看看這樣走好不好?讓你親眼看到,相信了。以後何世禮將軍把他自己住的房子,他房子建得很好,捐獻給佛教,現在叫東蓮覺苑,香港東蓮覺苑,那個房子就是他的。所以,自行便是化他。老夫人往生的信息報紙上都刊登了,那個時候沒有電視,可能有無線電廣播,所以香港人都知道。有定有慧,念佛往生像這樣瀟灑、這麼自在,那是真的往生,不是假的,佛來接引。我這一生當中見到好幾個,聽說的那大概有二、三十個人,決定不是假的。


 


    我們能不能做到?每個人都能做到,只要你肯放下,放下這個痛苦的世間,別留戀了。


 


   所以這部經確實會救很多很多人,為什麼?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大家,這部經裡頭講得最詳細、最清楚、最明白。你真正體會到了,真正參透了,這個參透就是現在人講你研究到徹底明白了,你就會真信,你就會發願念佛。這個佛號還提不起來,我們的信有問題。信太難太難!別以為信很容易,信太難了!一絲毫疑惑沒有了,正信才會現前。正信沒現前,你還不肯幹,佛號還有夾雜,六根收不回來,問題都是出在對極樂世界有懷疑,我是信了,但是還是有懷疑。那怎麼辦?


 


   讀經、念佛,真正念到一向專念,你就開悟了,你就明白了,你再看經典你看得懂。沒有能夠到一向專念,沒達到這個境界,我們對極樂跟娑婆都迷惑,都沒搞清楚。為什麼?對這個世間貪戀,對極樂世界懷疑。你親眼看到往生的真相,你還是不相信你自己能做得到,這樣的人很多很多。才知道這個法門諸佛如來都說難信之法,它真難信。只要你真信是真容易修行、真容易成就,叫難信易行,你之不能行是因為你沒有真信,你的懷疑沒斷掉。


 


     「復於二十五品更廣明往生之正因」,二十五品就是「往生正因」。這兩品,二十四跟二十五,是淨宗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,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」。《大勢至圓通章》裡所說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也是指的阿彌陀佛。念佛要淨念,淨是用清淨心,不懷疑、不夾雜叫淨念,有懷疑、有夾雜就不是淨念。念佛的時候萬緣放下。胡小林念佛他自己報告得很清楚,他每天上午上班的時候念佛。上班進辦公室,整個上午不接電話,不談任何事情,他是吃過午飯之後才處理公司的業務,整個上午是他修行的時候。所以上午你打電話找不到他,沒有人接,什麼大事他都不問,都不可以去打攪他。真放下了,所以他念佛雖然時間不長,功夫得力,這就是真幹,不是假的;我們一般念佛是假的不是真的。所以希望真正修淨土,真正希望我這一生成就,這些事實真相是不能不明瞭,你不明瞭你就有障礙,障礙在哪裡你自己不知道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23集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