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真信淨土不思議 ,執持名號莫放鬆


 


信願行,這是淨宗修學的三個條件,真信、真發願、真幹。真信切願從什麼地方看?看他是不是真幹,真幹他就有,不是真幹他就沒有。信跟願全落實在行裡頭,沒有行,信願不是真的,是假的。所以,真信淨土不容易!


 


什麼人真信?古人說了一句話,「唯上智與下愚不移」,這是講真信。上上根人一聞千悟,他能做到;下下根人,我們講愚痴,什麼也不懂,叫他念一句阿彌陀佛,他就老老實實抱住阿彌陀佛,一生不改變。臨終時候往生瑞相稀有,他成功了,為什麼?他真信。


 


當中這些所謂知識分子,中等根性的人,則上不上、下不下。佛菩薩對這些人真的是慈悲到極處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就是為這種人,包括我們這一類的。


 


上上根人早已經成佛,像六祖惠能這樣的人,上上根人,你教他,只要一次,一、二個鐘點就行了,問題解決了。他是真的信願行,所以人家才能證果,才能見性。


 


老太婆要花幾年的時間,或者幾十年時間,她成功了,堅定不移。


 


最麻煩的,自以為聰明,三心二意,你說不信,他又信,你說信,他不是真信。你不能說他沒有願,他真想到極樂世界,他又不肯念佛,妄念太多,天天照顧這些妄念,把念佛給忘掉了。這些人跟淨土的關係,生生世世阿賴耶裡面種一點善根而已,到哪一輩子你這個善根多了,產生力量,就起作用。這個善根敵不過煩惱,它就不起作用,煩惱起作用,他善根不起作用,不能成就。


 


彌陀名號不可思議,這是真不可思議。知道的人太少太少了,哪一個人能夠認識這阿彌陀佛四個字是寶,他肯放鬆嗎?絕對不肯放鬆。黃念祖老居士往生前半年,你看他把阿彌陀佛抓得多緊,一天念十四萬聲,他告訴我,他計數念佛,一天念十四萬聲。念半年,他老人家往生極樂世界去了,他知道名號是寶,他知道名號不可思議。


 


「故能令凡夫所感同居極樂,最極清淨也。」阿彌陀佛,諸佛如來尊重他,稱他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為什麼?就是因為極樂世界的同居淨土比一切諸佛如來的同居土都清淨。極樂世界無比的殊勝不是上三土,是同居土,顯示彌陀無盡的慈悲,也就是在同居土。


 


常寂光土是絕對平等的,實報土是大致相同,大同小異。方便土跟同居土這就是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,四聖法界是淨土,就是方便有餘土,六道是穢土;西方極樂世界同居土是淨土,這個太難了。


 


我們知道,為什麼它的同居土都是清淨莊嚴?因為凡是生到極樂世界都是諸上善人,換句話說,都是具足上善的條件,你才能夠到那裡去,這是它的殊勝。也就是說,西方極樂世界的居民是接納十方世界的移民過來的,沒有當地土生土長的,沒有。極樂世界是個新興世界,裡頭沒有人居住的,全是外頭移民的,移民那個關卡設的要哪些條件,不符合條件你不能來。條件裡頭最重要的一個,心淨則佛土淨,你心是不是清淨?心不清淨的不能進來,念佛也不行,這個道理要懂。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心不清淨,去不了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15集



 



1 則留言:


  1. 恭請

    師父上人
    回末學部落格

    感恩

    ~ 阿彌陀佛 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