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我們進入佛門,燒香拜拜,誦經念佛,求些什麼?



 


    「是即《金剛經》宗旨,遠離四相,修一切善法,故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。」《金剛經》在中國佛教裡面,由於六祖惠能大師是從《金剛經》開悟的,《金剛經》因他開悟而出名,變成中國佛教第一經,沒有人不知道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也實在可以當得起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二十二年講《般若經》,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是其中的一種,古大德認為這一部是整個《般若經》的綱領;換句話說,其他一切《般若經》是《金剛經》的細說,這是個總綱領。所以受持的人特別多,經文不長,只有五千多字。裡面教給我們遠離四相,你想修一切善法,從哪裡開始?從遠離四相開始。四相是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


 


   我們今天修了很多年,甚至於修了好多世,都得不到消息,原因在哪裡?我沒有放下。也就是什麼?執著沒放下,執著!執著身是我,有我就有人,有人就有眾生,眾生的範圍包括太大了,包括世界。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,跟我對立的是人,所以眾生是宇宙,壽者是時間,這些都是我們嚴重的執著,不肯放下。壽者,現在幾點鐘?這壽者相;明天做什麼?壽者相。講過去、講未來,全是壽者相。我們現在的話所謂是時間跟空間,空間是眾生相,時間是壽者相。


 


    這些東西統統要放下。有沒有呢?別管它有沒有,不執著就行。佛並沒有教我們把這些現象否定,沒有,放下執著。相沒有關係,相是虛妄的,它不是真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都是有為相,有為是什麼?有生有滅,有生有滅的現象就叫有為相。人有生老病死,植物樹木花草有生住異滅,世界、星球有成住壞空,都叫做生滅相,都叫有為相。對這些現象統統不能執著,它是一種自然現象,這個現象是幻相,幻相不礙真空。真空是什麼?常寂光,就是自性。它並沒有妨礙自性。


 


    惠能大師見性,跟我們說明,自性清淨的,本自清淨,沒染污。在佛境界裡清淨,在我們境界還是清淨,在餓鬼、畜生、地獄還是清淨,從來沒有染污過,這叫真的。真性是自己,這個肉體有生老病死,這不是自己,不是自己你執著它認為是自己,你錯了!


 


   所以證得須陀洹,須陀洹什麼境界?須陀洹已經做到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這是什麼等級?小乘初果,大乘,《華嚴經》上說的十信位的菩薩,他是初信位。十信好比小學,小學十年級,他是一年級,小學一年級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;這是釋迦牟尼佛正式的學生,小學一年級,正式的學生。我們四相沒破,四相沒破沒入小學,一年級還沒分,我們在念幼稚園,大概也是幼稚園小小班,中班、大班我們都沒分。我們是幼稚園小小班,還自以為是就完了,永遠入不了門。


 


    我們今天,對於這些名聞利養能不能放下?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建立道場?我們現在體會到了。建立道場,可能有很多出家人墮落了,為什麼?他放不下這個道場,這個道場是我的道場,麻煩就大了。放不下你就離不開,死了之後,你的神識貪戀這個道場,那怎麼辦?這個地方道場它不是一般人家,它沒有夫妻,你沒有辦法托生到這個地方,人道得不到,但是這個道場有螞蟻、有蟑螂、有老鼠,他就投胎做這個,真的,不是假的。他什麼時候放棄他才能超出,如果要是不肯放棄的話,生生世世都在這個道場裡頭。佛不建立道場有道理,讓你沒有留戀,沒有執著,這是世尊的大慈大悲。連當年每天晚上樹下一宿,規定什麼?樹下只能住一晚上,第二個晚上要到別的樹下去,不能老在這一棵樹下,怕對這棵樹喜歡,生了貪心,這個樹裡頭有畜生住,你將來投胎就變畜生。我們凡夫不知道,佛菩薩非常清楚,所以他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。


 


    所以四相不能不放下,放下才能夠修一切善法,這個一切善法就是指此地講的六波羅蜜,這是菩薩修的,大乘教裡頭。什麼等級的菩薩?十信裡面的初信位,小乘裡面的須陀洹。我們不能不知道。從這裡開始不斷向上提升,所以他將來能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無上正等正覺。這一句是梵語,可以翻譯的,翻經的法師為什麼不翻?翻經有一個體例,五種不翻,這是五種裡頭的一種,叫「尊重不翻」。為什麼?這是學佛人終極想達到的目標。所以可以翻,並不難翻,尊重它,它是學佛人共同的目標。翻成中國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,阿耨多羅梵語,翻成中國是無上;三翻作正,中國正的意思;藐是等,平等的等,正等;三是正;菩提是覺,無上正等正覺。阿羅漢所證得的是正覺,就是三菩提;菩薩所證得的是三藐三菩提,正等正覺;佛果那是最高的,沒有再上的,所以加阿耨多羅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佛,三藐三菩提是菩薩,三菩提是阿羅漢。名號是佛陀教育裡面學位的名稱,像現在學校博士、碩士、學士,佛是博士,菩薩是碩士,大學畢業是學士,三個學位的名稱。什麼樣的學位?這個地方就說明了,阿羅漢得到三菩提,他成正覺了,就稱他為阿羅漢;如果再提升到正等正覺,那就是菩薩;無上正等正覺,這就是佛陀。三個學位的名稱。


 


    我們學佛是求這個,不是求名聞利養,涉及到世間名聞利養就墮落了,又回到六道搞輪迴,全錯了。我們今天學佛,多少人到佛門裡面來,進入佛門,燒香拜拜,誦經念佛,你問他,你求什麼?求升官發財,求保平安。不就求這些東西嗎?我只有在《壇經》上看到惠能大師不是求這些。他第一次見五祖忍和尚,五祖就問他,你來求什麼?「我來求作佛。」我們只看到這個人,他真的不一樣,他來求作佛。他不懂得佛法裡的語言,要用佛法語言,我來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或者用中國話,我來求無上正等正覺。五祖沒有虧待他,真的成就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他真的成佛離開了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六波羅蜜是佛門菩薩究竟圓滿自利利他之大行,能到涅槃彼岸,涅槃彼岸就是成佛,圓滿成佛。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01集
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