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放下才能專注


  


    我常常勸勉同修,我們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中峰禪師《三時繫念法事》,他老人家開示告訴我們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,這兩句開示非常重要,這兩句開示就是住行業地。我們現前就住行業地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


    現前口裡念佛,心裡沒有佛,這往生靠不住,古大德所謂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現在念佛的人很多,往生的人不多,什麼原因?就是古大德所說的,口念彌陀心散亂,不能往生。


   彌陀真慈悲,我們的壽命有限,譬如壽命六十歲,六十歲念佛還是散亂,心還是散亂,阿彌陀佛會把你壽命延長,給你再延長十年。為什麼?希望十年當中你能把心收回來,一心專念,你就往生了。以前散亂心念佛功不唐捐,給我們延壽了,那就是要叫我們努力的。


   換句話說,這一生當中非去不可。我就應當作捨命想,已經死了,連身體都不是自己的,身外之物哪一樣是自己的?這是教我們放下、徹底放下,放下才能專注,才能夠專念,這句佛號才真能得力。


   放下之後,以前我們住娑婆世界,現在呢?我住彌陀行業地,沒到極樂世界我現在就住行業地。心裡住是心住,不是身住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。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46集
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