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把七情五欲在日常生活當中磨得乾乾淨淨


 


我們的日子過得非常充實,真的是快樂無比。一天都不能空過,我們一天學習四個小時,我講四個小時,我每天讀四個小時。


 


天天不離開佛菩薩,離開佛菩薩就會生煩惱、就會墮落。這個世界誘惑的力量太大,名利的誘惑、財色的誘惑,不得了,力量太大,只有天天跟佛在一起才能保得住。到極樂世界就得大自在,我們有信心、有把握,決定能夠滿願。


 


這是要我們生真誠心。處世待人不怕吃虧、不怕上當,吃虧上當了,我們怎麼想?消業障,好事!


 


我們天天懺悔,懺除業障,就消業障。對欺騙我們的人、傷害我們的人,我們都給他供牌位給他迴向。為什麼?他做這些事情來傷害我,把我境界往上提升。恩人,不是仇人,你把他認識清楚。


 


像我們在做學生的時候,這些人來考試,老師來考試,我通過了。他對我的傷害,我沒有怨恨,我沒有報復,這就是我通過了,順利通過,我也能像佛菩薩一樣。


 


他對我好,我感激他,絕對沒有留戀,沒有貪戀。都來考試的,順境、善緣看你有沒有貪戀,起不起貪心?逆境、惡緣看你還會不會生瞋恚心?要把這些七情五欲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磨得乾乾淨淨,磨得平平的,讓我們的心回歸到清淨平等覺,這就成就了。


 


要天天幹,天天接受佛菩薩的鼓勵,天天接受佛菩薩的教誨,不知不覺就進步了。年年有進步,月月有進步,怎麼不歡喜!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六五集)  2011/8/29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