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聽經枯燥無味,為什麼?


 


業障重的時候,心是閉塞的,佛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法音,你聽不懂,不是語言的隔閡,你不能夠體會他的意思,這叫閉塞;開解了,能聽得懂了。

   
這種經驗我們有,初學佛的時候,前幾年聽經枯燥無味,為什麼?開經偈上講的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我們是什麼樣的一個狀況?是不解如來真實義,聽是聽,不懂意思。這是學習幾­乎是每個人都會有這麼個階段,一點都不稀奇。

   
只要你堅持下去,不要懈怠,不要變心,用真誠恭敬心去學,一段時期之後你就明白了。我們學經都經歷過這個過程,這個過程時間長短每個人不一定,各人根性不相同。根性差的十­年、二十年,那你得有這種耐心,長時薰修。根性利一點的人容易聽懂,聽幾個月就聽懂了,就聽出味道出來。只要持之有恆,肯定開是開悟,解是明瞭,心開得解。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五七集)  2011/8/2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