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所有一切境緣都是佛菩薩在幫助我們


 


菩提大道上的障礙。你要有智慧,要認識,要知道避免,頭一個決定不退轉,第二個不要走彎路,第三個不可以虛偽。菩提心第一個,真誠,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這是菩提心,無論是順境、是逆境,對一個發菩提心的人來說,統統都是增上緣,都是幫助自己提升、幫助自己精進,好事,不是壞事,自己要認識。


 


一般人順境、善緣容易生貪戀,這一貪戀就退轉,就彎路,就諂偽了;逆境現前,惡緣現前,就生怨恨,也退轉了,甚至於還生報復的心,不知道所有一切眾生、所有一切境緣都是佛菩薩在幫助你,你自己要覺悟。


 


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,永遠用一個平常心,平是平等,常是永恆,換句話說,就是用清淨平等覺。清淨平等覺的體就是真誠,人沒有真誠,哪來的清淨平等覺?


 


對待外面一切人一片慈悲。慈悲是什麼?真誠的愛心,清淨的愛心,平等的愛心,正覺的愛心,待人接物。對我好的人,慈悲,對我不好的人,也慈悲,毀謗、陷害我的人,對他還是慈悲,決定沒有打折扣,看到他有困難,一樣熱情伸出援手幫助他。不要說這個人他害過我,我不要理他,錯了,那不是菩薩。我們要能做到,這些都是經典上教導我們的,我們能夠依教奉行,這就對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六七集)  2011/8/30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