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為什麼要放下欲望?為什麼要放下自己?


 



大乘經教裡面所說的,煩惱分三大類,每一類都無量無邊。第一類叫無明煩惱,無明是智慧失掉,迷失了自性,智慧不現前。沒有智慧,對什麼都不知道,無明,明是明瞭,不明瞭了。第二種煩惱叫塵沙煩惱,塵沙是比喻,就是太多太多了,像塵沙一樣。第三大類叫見思煩惱,這說得粗。見是什麼?我們看錯了。思,我們想錯了。我們對自己、對環境,看錯了、想錯了。看錯、想錯,你就說錯,你也做錯了,那就叫造業。造業決定有報應,善的業有善果,惡的業有惡報,在六道裡面,善惡業的果報非常顯著。這三種煩惱,諸佛如來統統放下了,他沒有障礙,所以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相好統統現前,本來有的,不是學來的。有這些煩惱,障礙住了,我們本性東西沒有丟掉,一絲毫損失都沒有,只是它不現前,我現在得不到。怎樣得到?佛講得很清楚,你把執著放下你就得到一部分。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了,



 


人只要不執著,就能夠做到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。因為執著,我才不跟人合作,不能隨順;不執著就能隨順,你就得自在,你真能修行。執著嚴重,自己沒辦法修,處處都是障礙,縱然想修行,修不成功。沒有外面的因素,一定要知道,成敗因素統統是自己。


 


學佛從哪裡學起?從經教學起,你先得開悟,搞明白了,障礙放下了。我為什麼要放下欲望,為什麼要放下名利,為什麼要放下自己,它有個道理在。你這些道理沒搞清楚,你就放不下,放不下你就有障礙,你學佛法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。


 


你所能夠得到的就像了凡先生一樣,那是沒有放下的,你得到的不過是人間一點富貴而已,了生死出三界沒分,佛法裡面真正法喜沒得到,你得到的是功名富貴。所以你那是福報,了凡先生修的是福報,不是功德。他沒有把我放下,我放下了才是功德。


 


最低的是須陀洹果,那個就了不起,雖然是個起碼,最小的,在大乘是十信初信位。就好像小學一年級,學校裡最低的這一級,就不得了,他所得的我們得不到。他所得的是,六道輪迴,他還沒有出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他決定不墮三惡道,他在六道裡只有兩道,天道、人道,他不會墮三惡道,也不會墮阿修羅。所以經典稱他們為聖人,聖人是什麼?一般人做不到的他做到了。而且在六道輪迴他是有期限的,我們無期限,我們可憐,無期限,他有期限的。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他就證阿羅漢,證阿羅漢就超越六道。所以他在六道是有期限的,凡夫在六道沒有期限。


 


佛法的修行沒有別的,章嘉大師早年告訴我的,看破、放下而已。這話是真話,一點都不假。只要你看破放下,你的命運馬上就改了。為什麼?我們到這個世間來是業報身,過去生中造了一點善業,得到人身,過去生中也曾學佛,阿賴耶裡頭有佛的種子,這一生遇到佛法還繼續修行。繼續修行什麼?煩惱習氣沒斷,沒有進一步的放下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不得力怎麼辦?依舊搞輪迴,這就可怕了。一輪迴,這一生所修的東西忘掉了,一點都記不得,再遇到是從頭來起。我們這一生不就是如此嗎?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五七集)  2011/8/24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