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和光同塵,一塵不染



 


常寂光裡頭的諸佛如來也來,也常常到世間來。他到世間來應化的時候,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,你在表面看他跟凡夫一樣,你一點看不出來;可是心裡不一樣,他心裡乾淨,一塵不染。


 


佛菩薩,你看到他聽到不高興事情的時候,他好像也愁眉苦臉,遇到歡喜的事情他也會哈哈大笑,那是什麼?隨緣,你們歡喜,我也歡喜一下。要不然你歡喜,我不歡喜,你會見怪,你又起心動念,完全隨你們,你們搞什麼跟你一起搞什麼,快快樂樂的,你們有感觸的時候,他清淨無為,什麼都沒有,這就是人家的本事,和光同塵,一塵不染。我們學佛,說老實話就要學這個本事。


 


四攝法裡,這叫什麼?同事攝,這樁事情,我們在一般講經教學上都不向深處講,為什麼?怕人會錯了意思。同事,他喜歡跳舞,好,今天陪他去跳舞去,人家去跳舞不起心、不動念,你去跳舞起心動念你墮地獄,人家回常寂光,跟你不一樣。人家正在造作的時候知道是空的,萬法皆空,一塵不染。你沒有,你把這假的全當真的,那個問題就大了,把假的當作真的是什麼?就搞六道輪迴,就造三惡道的業,理太深。


 


在境界裡頭磨鍊,那是什麼人?那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他們入這個境界,入這個境界還要到六道、到十法界來,通過考驗是不是真不起心不動念?要不是真的,他就退墮,他是假的,他不是真的。真不起心動念,他的習氣慢慢就沒有了,他們是來淘汰習氣的,希望這個習氣早一天消除。最長的時間是三大阿僧祇劫,這不是固定的,有所謂根性利的,他淘汰得很快,一個阿僧祇劫,他的問題解決了,他就回常寂光,最慢的三大阿僧祇劫。就好像生邊地,最慢回頭的五百年,最快的可能三天、五天,他慚愧的心生出來,認錯了,我錯了,他就離開了。所以經上講的三個阿僧祇劫、五百年都是底線,那是最低的底線,肯定他就回頭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六0集)  2011/8/2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