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毀謗我的人是恩人


 


遭遇別人毀謗一定要認真反省,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對於毀謗我的人沒有怨恨,要有感恩的心,要有懺悔的心,要有改過的心,他是我們的逆增上緣,我們才會有成就。


 


如果聽到別人毀謗,心裡很難過,就有怨恨,要怎樣去報復,那就完了,麻煩大了,為什麼?會造成冤冤相報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。佛菩薩常常教導我們,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,怨一定把它解開,不要跟人結怨,你自己才能往生,你往生的時候不會有障礙。


 


如果你不明瞭這個道理,聽到別人冤枉你,你不服,你要去跟他辯論,你要去討回公道,這就結怨了,沒有必要。別人的批評、別人的毀謗,完全接受,接受過來之後再反省,這對自己有好處。他講得沒錯,我確實有這個過失,我不能怨恨他,我要感謝他,他提醒我,我改過自新。


 


我的反省認為我沒有這個過失,他冤枉我,很好,為什麼?古人常說吃虧是福,我被人誤會、被人冤枉,這是消罪業。現前沒有這個罪業,過去生中可能有,今天報掉了,這好事情,不是壞事情,應生感恩的心,歡歡喜喜的接受。


 


由此可知,是非善惡吉凶之報,都在自己一念之間,惡報可以轉為善報,惡念可以變成善念,惡事可以變成好事,都在一念之間,這一念是智慧,不是煩惱。煩惱所造成的都叫罪孽,智慧所造成的全是福報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二八集)  2011/8/8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