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佛給我們講的三個錯誤念頭



 


佛給我們講了三個錯誤念頭,第一個是自私,有我就自私,你不能不承認。第二個就是對立,對立是什麼?就發生衝突,就產生矛盾,就跟人結冤仇。第三個是成見,成見是堅固的執著,我說怎樣就你得順我。不像菩薩,菩薩恆順眾生,菩薩沒有成見,沒有對立,你說什麼我都隨你,你造業我不造業,菩薩做出個榜樣來。你要想不造業,你要想超越輪迴,你學菩薩。菩薩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為什麼?菩薩知道萬法皆空,什麼都沒有,全是假的。菩薩沒有支配人的心,沒有控制人的念頭,沒有佔有的這個意思。這是我們要學的。


 


我感激章嘉大師,第一天見面第一句話就教我「看破放下」,我們學了六十年,愈學愈覺得這兩句話是真理。確確實實佛法裡頭從初發心到成究竟圓滿的佛果,用什麼方法?就這兩個方法。看破幫助你放下,放下幫助你看破,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,像爬樓梯,一層一層爬到最高層,就這麼個方法。看破是什麼?了解事實真相,事實真相《般若經》上講得最透徹,釋迦牟尼佛出現這個世間,主要講的就是這門課程。阿含是預備,小學,跟你講倫理道德,跟你講做人的道理,勸你做個好人,好人就不搞冤冤相報,這就是好人。方等那就是般若的預備班,阿含跟方等加起來二十年,二十年的根基這才開始跟你講般若。般若跟你講真相,真相是萬法皆空,講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你就真放下了,真放下就成佛了!什麼都放不下,那就繼續搞六道輪迴,輪迴裡頭繼續搞三惡道,為什麼?執著最重的、怨恨最深的,絕不饒人,那在地獄裡搞去吧!


 


一切都放下了,你什麼負擔都沒有,你就往上升,像氣球一樣的。升到極處,就入常寂光,身體都沒有。真正自己是什麼?我看到有人講,用個名詞很有味道,「靈光」,真正身體是靈光,靈光沒有物質,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有緣就現形。就像《普門品》上所說的,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,無處不現身。緣沒有,身就不見了,就回到靈光。哪裡有緣哪裡現,因為它無處不在、它無時不在。


 


就像我們現在電視頻道播出來的光一樣,你有接收的機器馬上就現,哪個地方接收,哪個地方就現相。電視是一個很笨拙的東西,它完全被動,它不能自動。我們的靈光活活潑潑,千變萬化,能在一處現不同的身相,能在許許多多地方現同樣一個形相,決定沒有起心動念,所現的境界是眾生,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,還是隨緣,你喜歡什麼就現什麼,沒有起心動念。


 


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,諸大菩薩應化在世間,有沒有起心動念?跟諸位說,沒有。阿羅漢、辟支佛、權教菩薩,示現在這個世間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;佛示現在這個世間,連起心動念都沒有。學佛能從這地方學,那是最高級的佛法,是很難學得到的,道理要懂,懂得你就曉得這裡頭沒有迷信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四六集)  2011/8/18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