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發心後又退轉的原因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我們現在受菩薩戒的在家、出家的初發心菩薩很多,他會不會退轉?會退。為什麼?他的心不堅定,所以他會退轉,而且很容易退轉。什麼原因?第一個,本身煩惱習氣太重。第二個,外面的緣,外緣不善,誘惑的力量太強大,你要是抵不住,你馬上就退心了。能夠抵住外面的誘惑這不是個容易事情,古大德常說,最大的誘惑是什麼?高名厚利,你動不動心?現在不必高名厚利,小小一點甜頭就變心了,那怎麼行!


 


李老師早年,講經的時候給我們說個比喻,菩薩,覺悟的人,他所居住的地方,四十里之內有法師講經。法師,講經的人就是法師,不論是在家、出家,在家居士也稱法師,他代佛說法。受了菩薩戒的人,不去聽經就犯戒了。菩薩為什麼去聽經?做影響眾,聽經的人很多,大家就有信心了,大概這個人講得不錯,你看看這些人都來聽。所以給大家做影響眾,佛法才能興旺。四十里,以前是走路,四十里要走四個小時,四、五個小時,聽一堂經,再回家。現在交通方便,以前沒有。


 


你聽經,要是有個人來給你報信,你家房子失火了,火燒起來,這個時候你還是繼續聽經,還是趕快回去救火?趕快回去了,心不堅固,你那個菩薩心不是真的。真的,佛法是大事,房子燒掉無所謂。


 


老師給我們舉這個比喻。菩薩一心在道,一心在正法久住,一心在幫助眾生,如如不動。小小境界來的時候,你心就亂了、慌了,趕快退席回家去,那就錯了。在我們現前這個社會,財色名食睡,所謂七情五欲的誘惑,能不動心嗎?能守得住嗎?一動心,守不住,馬上就墮落了。所以天台宗別教對於信位菩薩比喻得好,像什麼?空中之絮,飄浮不定。空中之絮是什麼?棉花,棉花很輕,風一吹它就飄動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五七集)  2011/8/24 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