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不要把念佛看小了


 


「《六祖壇經》曰:若於一切處,行住坐臥,純一直心,不動道場,直成淨土,此名一行三昧」。《大乘起信論》裡面講菩提心,菩提心的體就是直心,它的作用有自受用、有他受用,自受用是深心,他受用是大悲心,一體二用。


 


直心是道場,直心是什麼?一個念頭都沒有。起念頭就是妄心,妄心裡頭有善念、有惡念,直心裡頭善惡念頭全沒有,這是直心。這個地方有差別,如果一個念頭都沒有,你認為是直心就錯了,為什麼?那是無想定,什麼都不想了。千萬不能把無想定當作是直心,就大錯特錯了。無想定修成,到四禪無想天,還在六道裡頭。


 


直心是什麼?什麼念頭都沒有,人家問你什麼,什麼都知道,會有智慧在裡頭。無想定是什麼?心是定了,什麼念頭都沒有,他什麼也不知道,什麼都不知道他是無明。直心是覺心,清淨平等覺是直心,不是什麼都不知道。也就是我們說,樣樣都知道,沒有一樣放在心上,心地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,樣樣知道,這是真心;真心裡頭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能生萬法。所以,這裡決定不能夠誤會。直心是道場,妙覺如來的道場,直成淨土,這真的清淨。這是理一行三昧。


 


「次,事之一行三昧,即念佛三昧之異名。」所以不要把念佛看小了,念佛是修一行三昧。為什麼?一心念佛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了。因為心裡有阿彌陀佛,這叫事,從事一心念到理一心,這是我們能夠用的辦法。


 


如果沒有事,單單講理一心,我們做不到,肯定有妄想、雜念滲透進去。所以我們把心裡擺上阿彌陀佛,其他的拉雜東西清除掉,起心動念是阿彌陀佛,口裡念的是阿彌陀佛,我們一舉一動都是佛事。這就是早年我們在台中跟李老師,老師常常教導我們換心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。真換過來了,是什麼樣子?看到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,看到一切物都是阿彌陀佛,看到一切事統統是阿彌陀佛。你修成功了,你的妄想沒有了,你的煩惱習氣沒有了,一團歡喜,真的常生歡喜心。自己成就了,要普度眾生。


 


《文殊般若經》下卷說:「若善男子善女人,欲入一行三昧,應處空閑,捨諸亂意,不取相貌,繫心一佛,專稱名字,隨佛方所」,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在西方,所以時時刻刻向著西方,「端身正向,能於一佛念念相續,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」。這些話,《起信論義記》下卷的末尾有,《安樂集》下卷、《往生禮讚》有這段話,都是擷取《文殊般若經》上說的。由此可知,只要繫心一佛,專稱名字就行。


 


有人專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他不念阿彌陀佛,學天台的。跟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樣不一樣?不一樣。因為繫心本師釋迦牟尼佛,必須要得三昧才管用;一心繫念阿彌陀佛,不得三昧也管用,帶業往生,他能往生凡聖同居土。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不行,念本師釋迦牟尼佛,真的要得定才能管用。像阿羅漢,要得九次第定你才能超越六道輪迴。你先得到的是四禪八定,這是世間禪定,第九定才超越六道,叫出世間。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沒有帶業往生的,沒有這個,所以在這裡不行。


 


在這個地方,無論繫念哪一尊佛號,在理上講講得通,但事上講的時候,你得不到一行三昧,就是你不能得到念佛三昧,那你就沒辦法。所以,諸佛如來都稱阿彌陀佛為「佛中之王」,念阿彌陀佛,稱為三昧中王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六集)  2011/9/15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