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我如何抵得住外面的強大誘惑


 


我這一生幹什麼?這一生就是準備充分的條件,我到極樂世界去。如果大梵天王想讓位給你,請你去做大梵天王,你動不動心?你動心就去不了,大梵天王沒出六道。請你去當摩醯首羅天王,那是四禪天的天王,都不能幹!不如到極樂世界去作佛。你作佛,再回來,老師的身分,摩醯首羅天王也是學生,大梵天王也是學生。學生歡迎老師到這裡來講經教學,普度眾生,他們來做護法。


 


一定要常常想到釋迦牟尼佛,連國王的位子都丟掉不要了,榮華富貴一概不沾染。當年在世,經上有記載,十六大國王都是佛的學生,他一生沒有道場。如果建個道場太容易了,哪個國王都供養得起,不要,過游牧生活,居無定所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。他為什麼?做給後人看的,捨要捨到底,要捨得乾淨,你真的沒有牽掛了。


 


不乾不淨,難!難在哪裡?很容易退轉,這是最大的難處。為什麼?禁不起誘惑。這個社會名聞利養的誘惑,財色名食睡五欲的誘惑,誘惑力量太強,出家人也在所不免,你能抵得住嗎?


 


我這一生,如果一星期不讀經,我都不敢保險,裡面的煩惱習氣,外面的強大誘惑。我這一生用的方法,對我非常有效果,就是天天不離開經典,一天至少讀經四小時,其他東西我不看,不讀經的時候念佛。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一個方向極樂世界,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。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,什麼時候合適讓我去,他會現身來接我;還不來,我就曉得,大概需要我在這裡表法,做個樣子給別人看看,再把這個經留下去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六五集)  2011/8/29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