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把心量拓開之後,活動空間就太大太大!


 


    

真心決定是包虛空、包法界的,是你自己的真心,是你自己本來的心量。現在看這個人喜歡,看那個人討厭,把你那麼大的心量變成這麼一點點的,一、二個人都不能包容。甚至於小­ 心量小到什麼程度?連自己包容自己都包不了,坐在那裡一個人在生悶氣,自己跟自己鬥爭。有這種人,你說可憐不可憐!

   
佛在經上常用比喻,我們心量像大海一樣。現在人心量像什麼?大海裡起個水泡,他認為水泡是自己,就沒有辦法突破那個水泡,六道眾生確實在此地。如果水泡破了,才曉得整個大­ 海是自己。

   
所以佛清楚,佛教我們把心量拓開,這也是個非常好的方法,心量盡量放大放大,把六道輪迴擠破,你就出六道輪迴了;再放大,把十法界也擠破,你就成佛。這是完全用心量拓開都­ 能成就。所以是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門門都能成無上道。

  
心量突破之後海闊天空,你不會拘束在這個小地球這裡,你的活動空間就太大太大!不但空間突破,時間也突破了,時間突破你可以回到過去,你可以進入未來。所以這個智慧開了,­ 過去現在未來、此界他方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這個能力恢復,六根的能力恢復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五四集)  2011/8/23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