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如何淡化堅固的執著?


 


凡夫業障、習氣、雜念太多,怎麼能把這個東西斷掉?念佛是個好辦法。真心念佛,雖然不能斷,會完全淡化,不像從前那麼嚴重的執著,就慢慢淡化,愈淡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愈有把握。


 


堅固的執著是很麻煩的事情,為什麼?依然不能往生。要知道,我們過去生中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如來,這句話你要承認。為什麼?你沒有這個善根,你在這一生當中遇不到佛法,遇不到淨宗。你能遇到佛法、遇到淨宗,就肯定了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,這麼大的善根你才遇到。


 


遇到還不能相信、還不能理解,這是你業障太重了,也就是宿世今生造的惡業太多。這一生沒造什麼,過去生中有沒有造?再過去有沒有造?如果不是很深的這些業障,你看真有不少人一聽就相信,一聽就接受,他就真用功去念,念個三年、五年他真往生了,這種人我們常常看到。


 


我們跟他比一比,為什麼他就相信、他就真幹?見到人都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你跟他講話,他也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。好像他沒有雜心閒話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笑咪咪的來對你,跟你應對。你講的東西,不管他聽懂聽不懂,他全是阿彌陀佛。我們曉得,這些人他在修一行三昧,不能小看他,他真有功夫,功夫真得力了。


 


我們今天在經教上學到了,好像也懂得,其實還差很大一段距離。真正懂得,馬上就落實。就像惠能大師,在五祖方丈室裡,真懂了,立刻就開悟。五祖跟他做證明,衣缽給他就是證明,證明他真開悟了。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傳人,傳的是釋迦牟尼佛正宗的佛法。正宗的佛法是諸法實相,他見到諸法實相,所以他的心不動。


 


我們今天很感慨,自己修行非常艱難,如果佛不給我們這麼長的壽命,我們對於佛法知道的是有限。這種有限的解悟,不能了生死,不能出三界,只能培育出來生的慧根。來生肯定不會落三惡道,來生一定在人天,在人天有智慧,這是我們能夠理解我們將來的果報。延長我們的壽命,讓我們有時間更深入,這個要感恩。感諸佛如來之恩,要感一切眾生之恩,一切眾生的護持,點點滴滴我們沒辦法離開眾生。


 


真知道了,我們就真放下,這是過去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你知道幾分你就能放下幾分。所以,知要從行上去看。如果你行不到,不是行不到,是知不到。這是個哲學上的問題,知跟行決定是正比例。


 


我們看到很多阿公阿婆,他對經教確實不知,可是勸他念佛,他那麼樣用功,真幹,這是什麼?過去善根福德太深了。我們接觸到懷疑,為什麼他接觸到一點都不懷疑?他沒有懷疑,所以他也不需要問別人,他沒有問題,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六集)  2011/9/15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