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開示:接觸外境,心不起七情五欲



 


   在一切相裡頭,佛境界、菩薩境界、二乘境界、諸天境界、人跟三途境界,所有境界裡頭不起心、不動念,這叫離一切相。不是不接觸,你說不接觸,遠離,到深山找個山洞去修行,­ 行不行?沒有離,那山洞還是相,深山也是相,你能離得開嗎?離不開。那什麼叫離?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、不動念,這叫離。雖然諸相跟我在一起,我不受諸相的干擾,這叫諸­ 佛。什麼人做到?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做到,這些人就是「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」,則見如來就是大徹大悟,就是明心見性,見如來就是見性。這四十一個位次是離一切諸相,一切諸­ 相對他不產生干擾。

   那我們的修行你就知道,什麼叫功夫?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叫功夫。外面境界現前,干擾產生的反應是什麼?喜怒哀樂愛惡欲,這是反應,你受它干擾了。這境界現在你面前你很喜歡,­ 被干擾了,本來心像清水一樣如如不動,你怎麼起波動了?你起了喜歡,或者討厭它,又受干擾。喜怒哀樂叫七情,就是你受干擾的時候,肯定起這七種作用,喜怒;哀是悲哀,憐憫­ 他,傷心了;樂,感到快樂,或者是憂,憂慮。喜怒哀樂愛惡欲,只要起這種反應,你就取相執著了,這是什麼現象?這是六道的現象。所以你有七情五欲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往生­ 西方極樂世界在最後那一剎那,念佛往生那一剎那你沒有七情五欲,你真去了;如果在那一剎那,雖然心裡念佛,還有牽掛,你就去不了,這是念佛人不能不知道的。

   我們念佛人唯一的目標就是希望往生,現在我們對於一切諸相要把它淡化,這個很重要,就是對它的取相執著愈來愈淡薄,我們走的時候真能放下。如果對於這些諸相還很濃厚的情執­ ,到臨終時候佛不會來,為什麼?情執太重,情執是障礙。情執斷了跟佛才有感應,因為佛來接引,那一念是清淨心你就去了;那一念是染污的心就去不了,這就是念佛人多,往生人­ 少。往生沒有障礙自在走的,他訓練的功夫到家了,也就是他真放得下。

   我在前面跟諸位報告的,這是在舊金 山甘老 夫人告訴我的,他的先生是甘麗初,也是抗戰的名將,我知道他當過軍長,死了以後是追贈上將。老夫人晚年住在舊金山,她告訴我,她的­ 一個好朋友,也是個老太太,念佛,往生自在,坐著走的。把遺囑,兒子、媳婦、孫子孝服,她統統自己做的,就是後事她統統都想到,都辦好,讓他小孩不要操一點心,在外國。沒­ 有告訴任何一個人,什麼時候走的不知道,這是第二天早晨起來才發現她已經走了,真放得下。她見諸相非相,一絲毫情執都沒有,你看把後事自己料理準備,準備那麼好。在美國很­ 孤單,這大家住過美國都曉得,年輕人都上班,老人在家裡,小孩小帶小孩,小孩大了送到幼稚園、送到學校去念書去了,老人就一個人在家。那一個人最好用功了,一心念佛,沒有­ 人打閒岔;如果老人覺得這個很寂寞、很無聊,那就沒有法子了。老人真正學佛,這是求往生最殊勝的因緣。兒子把她接到美國來照顧家,固然他有他的用意,在美國請工人不容易,­ 老太太到美國就是當工人用。老太太有智慧,這是念佛大好機緣,這是兒子真正孝順,可是兒子沒有這麼想,成就她,她真往生。所以平常要放下,平常不放下,到臨時很難,那個臨­ 終的時候生離死別,這是最痛苦的一樁事情,那一痛苦就到三惡道去了,極樂世界就沒分。

   所以一定要曉得,這個六道裡頭沒有一樣是真的,人與人之間一定要看作什麼?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大家都是佛。現在變成這個樣子是什麼?是業報,每個人的業不一樣。我們念­ 頭這麼一轉,問題解決了,平等心現前,全都是佛。你過得苦一點,你的業障重;他過得快樂一點,他業障輕;他修善,你造惡,統統是佛,大家平等。一家人上上下下個個都是佛,­ 你能作如是觀,你才懂得《金剛經》的義理,你才能把《金剛經》學會,讓它在日常生活當中起作用。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六0集)  2011/8/26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