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在戒律裡頭享受清淨自在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現在人不懂,以為受戒很辛苦,不知道受戒是得大自在。受戒要很辛苦的話,誰幹這個事情?


 


戒是清涼,戒是自在,我們現在為什麼看不出來,好像戒對我們的約束太多,我們不自在了。那是什麼?我們平常放逸慣了,放蕩慣了,統統學那些不好的習氣,現在要叫你把這些習氣一樁一樁斷掉,你就感覺很痛苦,你不知道,那是真自在。


 


你現在感覺得很快樂、很自在,那是痛苦。為什麼?死了以後到三途,你才曉得那真的是苦。戒律,你覺得現在好像處處都受約束,要守規矩,你來世的時候不到極樂世界你生天堂。你說生天堂快樂還是下地獄快樂?


 


戒律能夠幫助你得人身、生天堂,能夠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世間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,它幫助你入三途。你如果是真正明白,真正懂得,你在戒律裡頭享受清淨自在,真放下了。


 


釋迦牟尼佛當年表演給我們看,他家裡不是沒有錢,他為什麼去沿門托缽?大自在!我們覺得他很辛苦,你細細冷靜去觀察,身心健康,容光煥發,精神飽滿,教化眾生,他快樂!一無所求,一樣都不要。接受他教化的眾生放心了,為什麼?對佛不需要繳學費,不要供養。自己自在,要大家一起統統都自在,這是佛菩薩。所以這些地方要細心去體會,能體會到,一定認真去學習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六三集)  2011/8/28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