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跟人不能夠和睦相處,不是佛弟子









 


再就六和,我們跟人不能夠和睦相處,不是佛弟子。我們跟人,人家不跟我和睦,那是他的事情,我要跟他和。他不跟我和,他不懂這些道理,他不曉得;他不知道照顧我,我知道照顧他。


 


從哪裡做起?從我鄰居做起。我們住在這個地方,不能教這個地方的人和睦相處,我們就錯了。用什麼方法跟大家和睦相處?四攝法,你用四攝法決定成功。我們住在小村莊裡頭,聽說這小村莊裡頭居住的這些人,平時見面不打招呼的,都像陌生人一樣。我們到那裡去一年了,去年中秋節去的,一年了,現在這個小村莊裡面,人人見面都會打招呼,都會笑,笑面迎人,初步效果收到了。


 


村莊上有塊土地,也有個小房子,產權原來是有個出家人,現在過世了,沒人過問,變成小村公共場所了。我勸村長,把它建成一個小講堂,做為我們這個村裡頭共同聚會的場所。老人沒有事情到那裡去喝喝茶、聊聊天,最好開個小茶館。這樣大家就互相接近了,在一起多見面、多聊天、多談話。希望再一年能夠收到不但會點頭、會笑面,可以在一起聊天喝茶,那個地方最好開個小茶館。我們把傳統文化、把佛法告訴大家,首先叫他認識、了解,知道這是好東西。要多聽聽、多學習,對自己有好處,對家庭有好處,特別是對自己身心健康有好處。


 


放下負擔,老人的負擔沒有別的,就是惦念兒女。兒女不想父母,父母是不可能不想兒女的,這親情的執著。慢慢教他這個要放下,多念佛,念佛的好處讓他知道,多念佛。叫踴躍,真正歡喜,形於身口,身是你做到了,口你說到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五一集)  2012/10/7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