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應當發願願往生,客路溪山任彼戀,自是不歸歸便得,故鄉風月有誰爭。




 


應當發願願往生,客路溪山任彼戀,自是不歸歸便得,故鄉風月有誰爭。


 


這是印光大師在一九四0年中秋節,他往生前最後一個中秋節,寫給靈巖山寺同修常住們的一首詩,這首詩講,「應當發願願往生,客路溪山任彼戀,自是不歸歸便得,故鄉風月有誰爭。」


 


這是印祖苦口婆心的勸導我們大眾要往生極樂世界,不要再迷戀輪迴,輪迴是客路溪山,你出來那都是做客,那不是你的故鄉。自是不歸,就是只是你不肯回家。自是是你不肯回頭,自以為是,迷在境界當中,你一回頭你就得到了。


 


故鄉的風月,中秋節賞月,印祖就以此發揮,故鄉的清風明月有誰去爭?都是你自家就有的,為什麼你不回家?為什麼你要在這個客路溪山,在外頭去爭?爭來爭去最後什麼都得不到,唯有業隨身。所以真正明瞭,覺悟了,回頭,求生淨土,永脫輪迴。


 


節錄自《 文昌帝 君陰騭文》研習報告   鍾茂森 博士主講   2008/9/25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