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,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








 


 


「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,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」。不想別的,真的想到生死事大,我不能往生就繼續搞生死輪迴,這樁事情太苦了,我不想再搞。不想再搞,這幾句話就要老老實實記住,發菩提心,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,求生淨土。我們這個身在六道輪迴裡頭,這一世是最後世,我來生不搞六道輪迴了,最後身。下一次再到這個世界來,我是菩薩再來,不是凡夫,從極樂世界來,不是從哪一道轉過來。要有這個念頭,有這個念頭就是無上菩提心。


 


「故知常念不絕,究竟所指,則在常念此一句名號也」。常念不絕不是說別的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這一句阿彌陀佛真正不可思議!我們淨宗學會的徽章,那個圖案就是阿彌陀佛。這徽章還有沒有?我們出去旅行,每個人帶一個。可以來得及的話做大的,做這麼大,做標誌,老遠一看就曉得。有人到我們這邊來參觀訪問,我們都給他結緣,要讓它常常提醒他,常念不絕。「不絕者,淨念相繼也」,這個念是淨念。「行人果能真實發心,老實念佛,唯此一句,念念相繼」,這個人功德不可思議。「則必定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」。我們鼻根不靈,有煩惱習氣,聞不到。佛菩薩聞到、天人聞到,聞到什麼?阿彌陀佛的香氣。前面我們讀過,念佛的人,正念佛的時候同佛功德,佛的功德加持給念佛人,念佛人的功德跟佛的功德相同,同佛功德。所以,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」。你要知道累積功德,不要累積煩惱,雜心閒話是煩惱。


 


「臨命終時,佛來接引。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。決定往生,逕登不退」。這就是你所得的真實利益,經上講的三個真實,真實利益得到了,在臨命終時,佛來接引你。接引你的時候,佛加持你,令心不亂。鳩摩羅什大師翻譯小本《阿彌陀經》,經上說「一心不亂」,這一句,梵文原本裡頭沒有。玄奘大師翻譯是完全照梵文譯出來的,叫「繫念不亂」。但是不能說他錯,為什麼?臨命終時,佛來接引,佛光一照你,就把繫念變成一心不亂,所以他沒翻錯。佛光注照的時候,你的功夫就升了一倍。你看,我們念到功夫成片,佛光一照就變成一心不亂,是這麼個道理。我們散亂心,臨命終時才發心的,佛光一注照,那個力量就加持到成片,功夫成片,給你提升一倍。平常念到功夫成片了,就一心不亂往生。一心不亂往生,不是生同居土,他生方便土,事一心,理一心生實報土。念到事一心不亂,臨終佛來接引你,把你提升到理一心不亂。真正叫慈悲到極處,加持你,保佑你,把你提到一心不亂。決定往生,逕登不退,你成為阿惟越致菩薩。


 


「圓生四土,究竟涅槃」,這兩句達到登峰造極,沒有比這更高了。圓生四土,圓是圓滿,一生一切生,生到同居土,等於方便土,等於實報土,等於常寂光土。極樂世界有四土,四土是平等的,四土合在一起,這是十方世界找不到第二家。十方世界有四土,不在一起,也就是說不同空間維次。但是極樂世界四土同一個空間維次,凡聖同居土的人,同樣你能夠見到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這些等覺菩薩,你能看到他,你能親近他,你能跟他在一起。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事情,只有極樂世界一家有,他們家特別。究竟涅槃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一集)  2012/10/12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