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花無百日香,人無千日好


 


人跟人的緣分統統有因果,這因果會變的。中國古人有句話說,「花無百日香,人無千日好」,金玉良言,真的。人與人在一起相聚一千天,就是三年。為什麼?平常他很尊敬你、很愛你,跟你住了三年,你什麼毛病他都看到,原來對你那個愛變成瞋恚、瞋恨,看到什麼都不舒服了。什麼原因?就是這麼個道理。太近了,什麼顧忌沒有,好不好全露出來。原先偶然見個面,露出來是好的那一面,不好的那面藏起來,你全是看到好的,沒有看到不好的。天天在一起,全都看到,這個事情也麻煩了。


 


這樁事情,到極樂世界就解決了,為什麼?你跟阿彌陀佛住無量劫,你都喜歡他。為什麼?他沒有缺點,你仔細去找,找不到。他每天在那裡表演,每天講經教學,從沒有間斷。所以為什麼極樂世界人那麼歡喜?極樂世界,歡喜的世界,那個地方是圓滿的師道、圓滿的孝道。


 


釋迦把我們送到極樂世界,就好比父母把我們送去上學,那是個好老師。這個好老師很認真,天天給我們表演。為什麼會天天表演?因為每天都有新來的同學,新來的同學不知道多少,從十方世界去往生的。老同學都學得很像樣子了,像佛差不多了,新來的要教,所以他的教學表演沒有中斷。新生天天進來,人數無量無邊,好在大家是法性身,住的是法性土,永恆不變,不衰不變。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,精神永遠是那麼好,是那麼樣的高潮。所以到極樂世界成就特別快速,這是真的,這個不是假的,十方世界沒有能跟它相比的。我們感激釋迦牟尼佛,他為我們介紹,講這個經就是介紹,把極樂世界介紹給我們,把阿彌陀佛介紹給我們。我們接受了,真信、真願,老實念佛,決定得生。


 


深信因果,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,我們是通過極樂世界去作佛。不通過極樂世界,靠自己,難!那要斷煩惱、要消業障。通過阿彌陀佛,我們不需要消業障,不需要斷煩惱。其實,不斷煩惱怎麼成就?我們這個消業障、斷煩惱,我們自己不知道。怎麼斷的?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念斷了。因為你念佛時,同佛善根,同佛福德,同佛的善根,業障消了,同佛的福德,煩惱斷了。只念這句阿彌陀佛,什麼業障、習氣、煩惱統不要去管它,自然沒有了。妙就妙在此地,一切法門不能跟它相比。諸佛如來稱讚彌陀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不是白白稱讚,他真有智慧功德,不是隨便說的。我們要相信,不能懷疑,一懷疑,這種無量無邊的利益,我們當面錯過,就失掉了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五集)  2012/10/14 淨空法師主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