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除了信願持名,沒有第二條路可走








 


大乘經上佛說的,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。菩薩因疑,忽略了淨土,遇到這個法門他懷疑、他不相信,把機會錯過了。這個錯過真錯過,因為它確確實實能幫助你一生成就,其他法門不一定,你沒有那個根性,你沒有辦法成就。


 


我們自己一反省就曉得,煩惱真能斷掉嗎?情執真能放下嗎?絲毫放不下你就走不了,出不了三界。我們生生世世搞輪迴,不就是這個原因嗎?這一世能不能放下?說能,那嘴巴硬,不是真話。講老實話,未必,這是客氣話;講真話,不能,真正做不到。這個時候怎麼辦?除了信願持名,你沒有第二條路可走。你自己能走得通,別人走不通;你自己是有像惠能大師這樣的智慧,你行,你度眾生,一個也度不了,為什麼?沒有這種根性。淨土這個法門,彌陀法門,這個法門了不起,無論什麼根性,平等得度,再找不到第二門。生到極樂世界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世尊講經四十九年沒說過這個話,一切經裡頭都沒有;只有淨土往生經,這三經一論裡頭有,其他的沒說過。我們生在末法時期,末法一萬年,現在是第二個一千年,第一個一千年過了,人的根性一代不如一代,那麼多法門擺在面前,我們有什麼本事修?年輕要強、好勝、無知,大經大論去探索,這我自己幹過的,至少幹了三十年,然後從這些大經大論才回頭。這就是說宿世還有一點善根,為什麼?沒有善根,不知道回頭。


 


我有個老朋友,我們非常要好,演培法師,一生研究教的,嚮往法相唯識學,發願求生彌勒淨土。有沒有去?沒去。彌勒淨土難,要修五重唯識觀。李老師當年告訴我們,每一重都要三、四十年,五重唯識觀就算你修得很順利,從時間上來說得要二、三百年,你能活二、三百歲嗎?那條路沒把握。民國以來有修成的,只有幾個人,三、四個人而已。虛雲老和尚修成了,他生兜率天。所以不容易。生兜率天,那個地位是聲聞、緣覺,不能跟極樂世界比。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作阿惟越致菩薩,他怎麼能比?所以這個法門遇到了,多麼幸運,我們遇到了。遇到了,不能完全相信,為什麼?還想這個想那個,想得很多,心不能夠止於一處。如果心真正止於一處,什麼都放下了,這是真的。以前斤斤計較,現在恆順眾生,你讓我只笑一笑就好了,很好;好很好,不好也好,沒有一樣不好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。不放在心上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、只有《無量壽經》,這真正叫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。


 


現在我們辦什麼事情?我們辦往生極樂世界的事情,其他事情隨緣。有緣,是利益眾生的,這個要辦。但是辦這個事情不礙我自己,對我自己有妨礙的,我才不幹。什麼叫妨礙?放在心上就是妨礙。做天大的好事,做,做得非常認真,但是不放在心上。心上就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,這叫真念佛人、真信佛人、真求生淨土的人。幹這個才行!擺在眼前的是件好事,我們要幫助他化解災難。能不能化解?能。憑什麼?憑大乘佛法、今天科學的報告,這是有力的憑據,那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,科學家的報告,意念的能量不可思議。意念就是念頭,念頭能夠集中,不要散亂。我們今天的意念是散亂,而且全是與惡法相應,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七情五欲、貪瞋痴慢,跟這個相應。所以社會亂了、災難來了,原因在此地。我們今天反其道而行之,放下自私自利,去學無我。無我是真的,有我是假的,確確實實無我,無我當然就無我所,你才能真放下、真隨緣。


 


那我生活怎麼辦?你得相信因果,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。你命裡不是餓死的命,什麼都沒有,到要想吃的時候,就有人送來給你。哪有這個好事?真有這個好事。為什麼?這叫感應道交,沒有人送給你,有佛菩薩送給你,有鬼神送給你。無量劫來跟我們有緣的眾生太多太多了,我們起心動念都有感應。善緣結得多,走到哪裡都有人照顧你。廣結善緣,決定不要吝嗇,吝嗇的人沒福報,廣結緣的人福報太大了。所以決定不怕,喜歡布施,真正捨得。有慧眼,曉得哪種布施是得大福報,哪種布施是小福報,哪種布施是真福報,哪種布施是布施錯了,埋藏著災難在裡面,那個果報是三途。說明了什麼?沒有智慧的人想修福都想不到。這個世間有錢有勢的人多,他能修福嗎?他如果修福,來生的福報更大;他也想修福,修的都不是地方,修錯了。像種稻米一樣,那個地方不是肥田,是沙礫,長不出稻來,種子撒到那邊白丟了。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了,我們都能看到。真正的福田,種下一點,生大福報。所以修福還得有福的人,他才真正種到福田;沒有福的人全種錯了,也沒有人指導他,指導他他也未必會相信。這個認知非常不容易。


 


章嘉大師教我修福,命中沒福,我是讀《印光法師文鈔》學到了,印光大師一生修福就幹一樁事情,印經。十方供養統統來印經,這個好,沒有流弊。他自己開了個小型的印刷廠,就是蘇州報國寺的弘化社,那個老闆就是印光大師,十方的供養統統在那裡頭,當年是鉛字排版。弘化社印的書不少,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,住在中華佛教圖書館,裡面藏著應當是弘化社能找得到的統統都有,非常豐富。我喜歡這個本子,字大,裝訂排版很大方,看起來很舒服,校對很精確,就是錯字很少,這善本!印祖一生的心血在這個地方。我就學他老人家,大概是百分之九十以上這些供養,統統印經、印善書;再少許一點,有時候幫助救濟災難跟放生、布施醫藥,這佔很少。這個要懂得。確實蓋寺廟我真的是沒有拿一分錢,所以也有果報,我一生沒寺廟住,不幫助人家蓋寺廟,我也沒寺廟住,到處流浪。還不錯,到現在有人供養我一個小茅蓬,我很滿意了。一生樂此不疲。這個真的要很細心,細心觀察看古人,向他們學習,印祖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五一集)  2012/10/7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