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把經上義趣,應用在現前生活


 


觀察虛空法界萬事萬物,「謂一切法,如幻如夢」,我們在經上常讀,但是從來沒有作如是觀,也就是我們沒有把它落實。我們離開經本,還是隨我們自己的常識,自己習慣的見解,沒有把它換下來。這叫什麼?能說不能行,我們學的是佛學,不是學佛。那要是學佛?學佛就是如幻如夢,就應用在生活上,就應用在現前。六根對外面六塵境界,眼耳鼻舌身對外面色聲香味觸,如幻如夢。每天都作如是觀,觀久了真是這個樣子,《金剛經》的義趣統統現前,金剛般若現前,你真放下了。所有一切境緣當中,你不再執著,你不再分別了,這就是大菩薩的境界。


 


不但是如幻如夢,確確實實,「非有非無,離言絕慮」。這個幾句話意思很深,離言絕慮是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,對於一切境界的真相確實通達明瞭了,包括自己的身體、包括自己的念頭。這個境界,「非逐言者所能稱量」,言語說不出來,言語說出來的都不是正確的,說了這一邊,漏了那一邊。這個就是大經上常講的「離四句,絕百非」,這是個人親證的境界。為別人說,別人也證得這個境界,那就很容易;別人沒有入這個境界,你怎麼給他講也講不通,他聽不明白,他愈想愈想不通。這叫做「不可稱智」。真實東西能不能說出來?確實說不出來。能說得出來,一般人聽到的全是知識。世尊當年在世講學亦如是,真有修行的,他能體會到,能懂得裡頭的意思。所以,如幻如夢,非有非無,這八個字重要!這八個字說的真的是事實真相。


 


現在科學家曉得,但是科學家得不到受用,原因是什麼?他不是證得的,他是用儀器觀察到的,用機械幫助看到這個境界。現在量子力學跟大乘經上講的諸法實相愈來愈相近了,但是佛在大乘經上講得很清楚,凡夫用意識,第六意識。第六意識它攀緣的能量非常廣大,佛說,對外它能緣到虛空法界,對內它能緣到阿賴耶識,就是緣不到自性,除了自性之外,沒有它緣不到的。第六意識是什麼?就是思想、分別。科學家用精密的儀器去觀察,還是用第六意識。那要怎樣才能見性?要把八識五十一心所統統放下,你就見到了。因為那全是假的,如幻如夢,非有非無,統統放下就見到了,就明心見性了。


 


一定要知道,《華嚴經》上佛說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不是假的。那為什麼現在變成這樣?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佛說,你有妄想、你有執著,當中還有個分別,你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所以你變成凡夫。妄想,大乘經上所說的無明煩惱;分別,大乘經所說的塵沙煩惱;執著,大乘經上所說的見思煩惱。你有這三大類的煩惱,你變成凡夫,你墮在夢中,完全在作夢,你醒不過來。如幻如夢,真的,他在作夢。這個現實的環境是有嗎?不能說它有,也不能說它無。你說有,確實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。你要說它無,它明明在現前。明明在現前,確實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。這個話我們沒法子體會,看到現代的科學報告,這個懷疑才落下來了。


 


我們在《菩薩處胎經》裡面看到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,佛問彌勒菩薩,「心有所念,幾念幾相識耶」,問這麼一個問題。我們凡夫起個念頭,這個念頭多少念?連問的話我們都不懂,這一個念頭裡頭問多少念、多少相、多少識?這一句話問了三樁事情。幾,這幾念幾相識耶,相是物質現象;識就是受想行識,我們講心理現象;那個念,念是自然現象。


 


今天科學研究的對象就這三樣,物質、意念、自然現象。這三種現象,物質現象、心理現象、自然現象,佛問了這三種。彌勒菩薩回答說一彈指,一彈指時間太短了,「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念念成形,形皆有識」,彌勒菩薩把事實真相說出來了。


 


凡夫這個妄念,這裡頭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三十二億乘一百千,一百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三百二十兆。我們起一個念頭,三百二十兆,時間多長?一彈指。那現在都用秒做單位,一秒鐘至少可以彈五次,那再乘五,一千六百兆,一秒鐘裡頭有念頭,有一千六百兆個念頭生滅。前念滅了,後念又生了,一秒鐘多少?一千六百兆。這樣微細的念頭,我們怎麼會知道?


 


這個念頭的生滅就是波動現象,這波動現象都不停止的。所有一切萬物都是從這個波動產生的,所以這個波動是生滅現象,物質現象從它生的,精神現象也從它生的。所以他說念念成形,每一個念頭裡頭有物質現象,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受想行識,這合起來就是五蘊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四集)  2012/9/15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