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生病的業因


 


「止觀曰:或專是先世業」,或者這個業是先世的,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。「或今世破戒動先世業」,與先世的業脫不了關係。這一生當中修行,破戒了,自私自利的念頭起來,貪瞋痴慢的念頭起來,把前世、宿世的罪業引發出來,這個業力就成了病。「還約五根,知有所犯」。下頭舉例子說,


 


「若殺罪之業,是肝眼病」,過去生中殺生太多,你這個時候得什麼?得肝病、得眼病。「飲酒罪業,是心口病」,這心是心臟,口舌,病在這個地方。「婬罪業,是腎耳病;妄語罪業,是脾舌病」;若是偷盜的罪業,那是肺鼻病。「毀五戒業」,破五戒十善,「則有五藏、五根病起」。《止觀》這段說得好,殺盜淫妄酒不是好東西,引發我們裡面五臟六腑得病。我們自己想身心健康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欲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你身心健康不會生病,這一段講得非常好。


 


這個病起來了,下頭一句是治病,「業謝乃差」,差是病好了,病怎麼好的?業沒有了。這就是今天所說的用意念可以治病,我們這個身心、五臟六腑有病,你要懂得的話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端正心念,這些病統統都能好。病要真好,你找醫生,醫生對你病的效果頂多三分,自己念頭轉過來這是七分,醫藥的力量只有三分。你有很強的自信心,不必用藥物也能治好。這個道理,今天量子力學家發現,承認了,很難得,美國一個專門用意念治病的醫生修. 藍 博士,今年三月二十一號到我這裡來訪問,我們共同證實這樁事情。他做了不少年,治過幾千人,非常有效果,不用醫藥、不用針灸,什麼都不用,完全用自己的意念。而且幫人治病可以不需要跟這個人見面,相距二、三千里都有效,跟佛法講的完全相應。


 


佛告訴我們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心想的力量太大了。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全是心想生的,我們要沒有妄想,根本就沒有這些東西存在。六祖開悟的時候說得好,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人回歸到本來無一物,這個人就叫成佛。這境界是什麼?境界可以說得出來,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就成佛了,這就是佛的境界;凡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全都有。學佛怎麼個學法,這不是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的擺在眼前嗎?章嘉大師教我,放下而已。放下執著,不再執著,你就成阿羅漢,放下分別你就是菩薩,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,只看你放下多少。惠能大師的本事就是一念之下,把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都放下,五祖把衣缽就給他,承認他為第六代的祖師。


 


我們再看下面這一句,「若今生持戒亦動業成病」,這一生學佛持戒,但是還會起心動念,還有分別執著,你就有病。「故云:若有重罪,頭痛得除;應地獄重受,人中輕償。此是業欲謝,故病也」。這就是一般所說的重業輕報,你看重罪,頭痛就得這個報,重罪輕報了。應該墮地獄的,人中輕償,這是什麼?業欲謝,業快要斷盡,還沒有斷得乾淨,快要斷乾淨了,所以有這種病的相出現,這是修行人當中常見的。底下接著說,「夫業病多種,腫滿黃虛」,這都是病的樣子。「凡諸病患,須細心尋檢,知病根源,然後用治也」。這些現象出現要細心、要反省,這個病的根源在什麼地方,對症下藥。譬如說用這段經文前面所講的,肝眼有病,這是宿世殺業所感的,這一生發願不再殺生,不再吃肉,更進一步放生、素食。如果是心口的病?這是飲酒的罪;如果是腎臟有病、耳朵有病,那這是淫欲的罪業,找。這段經文很重要,把根找到然後從根把它消除。總而言之,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心裡頭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、不傲慢、不懷疑,身心總治,這真能幫助你解決問題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七四集)  2012/8/17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