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六道是一場夢


 



一定要曉得,六道是一場夢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要常作如是觀,這是佛教我們的。《金剛經》上說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你能把整個這個世間,佛教你這個看法,這個看法正確的,你完全看到真相,你一絲毫不迷惑,你就非常快樂,你憂慮牽掛全沒有了,在這個世間住世遊戲神通,這真的不是假的。過什麼生活?過佛菩薩的生活,這叫人生最高的享受。


 


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無所住,心地乾乾淨淨,什麼也沒有;生心是什麼?度一切眾生的心,眾生無邊誓願度,生起這個心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眾生在迷,迷就有苦,悟就有樂,小迷小苦,大迷大苦;小悟有小樂,大悟有大樂。苦樂是這麼來的,佛知道。那如何幫助他離苦得樂?教他,教他破迷生信,就離苦得樂。迷破了,離苦,覺悟了,樂就現前。這一覺悟,性德全部現前,中國古人講的仁義禮智信出現了,我們講良心,人的本性、人的良心現前了。


 


我們在湯池做的實驗,很短的時間,湯池真的人民良心發現了。為什麼?不好意思做壞事了,以前淨幹壞事,現在不好意思做。不是自己應該得的錢不敢拿,這叫良心發現,他自己覺得很快樂。一個計程車的司機,乘客下車,把皮包忘掉了。計程車開得很遠了,忽然看到後座怎麼有個皮包,想到剛才那客人的,趕緊回頭去找他。他住在旅館,把這個皮包送給他,打開一看,裡面有七萬現金,還有一些東西,統統還給他。這個丟掉皮包的老闆正在著急,看到他回來了,拿了兩萬塊錢給他,不收。告訴他,我們學過《弟子規》,知道這是不應該拿的,我應該要還給你;如果沒有學《弟子規》,這個可能不會拿來還給你。講得這麼清楚、這麼乾脆。他說,不但我會還給你,我們湯池鎮所有計程車司機,任何一個人撿到都會還給你,很感動人!受三、四個月的教訓,良心發現,這麼好的效果。所以這人是教得好的,為什麼?他本來是好人,他不是壞人。人人都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,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四八集)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