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 :面子害死人








 


【面子害死人】


 


在中國我們看到,達摩祖師把禪宗傳到中國,得不到帝王護持。梁武帝跟他是見面了,見面話不投機,梁武帝就請他出去,以後就不再見面。我們知道梁武帝也很後悔,面子下不來,面子問題很大。我想這都是「大人作略」,做出這個樣子給我們後人看的,好像唱戲、舞台表演一樣。梁武帝是當時佛門第一大護法,為佛教建寺院,建了四百八十座,都是很有規模的道場;歡喜人出家,誰出家他都供養,度幾十萬人出家,真興旺!這麼個大護法。達摩祖師來了,當然先要跟他見面。見面沒想到梁武帝對自己護法的功德很滿意,也傲慢,問達摩祖師,他一生所做的這個事業,功德大不大?問這個話。達摩祖師說了老實話,說真話,告訴他,並無功德。這一個答覆,梁武帝就受不了了,很生氣。當然那是帝王,也不能發作,停了一會叫送客,送客就是請他走,不必再談了,就把他送走了。梁武帝沒有問一下,說並無功德,為什麼?問一問嘛,把話講清楚、講到底。問都不問就把他送客送掉了。福德跟功德在形相上是相同的,著相就叫福德,不著相就叫功德,他著相了。你這一解釋不就皆大歡喜嗎?達摩祖師可能等他問下一句再給他解釋,誰知道他不問就送客了。以後,達摩在少林寺面壁九年。


 


他也知道這是印度一個高僧,很想跟他再見面,他不好意思,就是面子下不去。面子害死人,世世代代為了面子,不通懺悔、不能夠滅罪的人不曉得有多少。再大的罪孽,只要認錯、只要懺悔,統統都能夠懺除。


 


所以一切都要問清楚、問到底。梁武帝沒有護持,你看,禪宗到第六代才興旺。如果梁武帝當時護持他,達摩到中國來就興旺了。這一個送客就耽誤五代。所以護持佛法不容易。護法的人一定要懂佛法、通佛法,他的護持是正確的,不會產生過失。如果是不懂、不通,怕的是障礙佛法,護法而障礙佛法,這個過失就大了;還不如不護持,不護持不造這個罪業。所以古時候護持有內護、外護,內護比外護還重要。內護是哪些人?老和尚內護,過來人,他知道,方丈、維那、首座、監院,這些人是內護。這些人通宗通教,都是修學成就的人,他來護持,來幫助底下一代,成熟下一代。外護,國王大臣。內外護持健全,佛法就興旺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一集)  2012/10/12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