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如何能夠禁得起誘惑,不為外境動搖?








【如何能夠禁得起誘惑,不為外境動搖】


 


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跟彌陀什麼關係?一體的關係。我們跟極樂世界是什麼關係?一心的關係。一體一心,那怎麼不能往生?當然往生,必然往生。能不能往生實在講是什麼?是你自己的願望,你想不想去。你對這個世間有留戀就去不了,對這個世間看清楚了沒有留戀,那你就去成了。


 


這個世間內有煩惱,煩惱什麼?有我,有自私自利,有名聞利養,這是內的煩惱,還有內煩惱,有貪瞋痴慢疑,這內的,外面七情五欲誘惑你。煩惱跟外緣一結合,你就不想到極樂世界去了。這是聽說的,我沒見到過,現前在眼前,我見到、我接觸到了,我留戀,我捨不得分開。這就把你這一生稀有難逢的因緣就錯過了,你得再等下一次。等多久?要等無量劫,百千萬劫難遭遇,你要等那麼長時間。但是佛知道你決定會成佛,這是完全肯定不是假的。你在什麼時候成佛,那就很難講了,權操在自己,不操縱在別人,你下定決心想怎麼做誰都攔不住。所以果報真的要百分之百自己承當,與任何人都不相干。


 


為什麼有人能禁得起誘惑,不為外境動搖,他一生成就了?沒有別的,因素、原因當然很多,但是最重要、最普遍的一個就是讀誦讚演,就這四個字。讀誦是真幹,天天讀經,天天親近佛菩薩。讀誦就是佛菩薩開示,天天聽,永遠聽不厭,愈聽愈有味道,愈聽意思愈明白,這其味無窮,它無量義。聽了之後喜歡跟別人分享,頭一個是你做到了,演是做到,這真有受用,真實利益。聽到之後做不到,你不得真實利益,你只是有聞,修沒有,聞思修三樁事你只有第一個,後頭思修都沒有。思是開悟,修是真幹,落實了。


 


所以發菩提心非常重要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教化眾生一定要用身教,根紮得穩、紮得深,為什麼?讓人家看。人家看一年、看兩年、看三年,你都不會改變;看五年、看八年、看十年,你還不改變,他就說你是真的。只管自己天天做,不管別人怎麼想、怎麼說,不理會,久久大家默認了,他會受感動,受感動就會起效果。


 


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八集)  2012/10/1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