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法緣殊勝不是偶然的














 


【法緣殊勝不是偶然的】


 


我出家之後,這些年在海外結的這些緣分,到底從哪來的?為什麼會有這個緣分?偶然一個機會。我到台中,那個時候把工作辭掉,一心想學經教。講經教學這一套是從台中李老師那裡學來的,在台中先後住了十年。好像是我到台中第二年,台灣大學生學佛的這才開始,大學正式學校允許他們組織一個團體。晨曦學社,在台灣大學,領導他們的老師是周宣德先生。周老師跟李老師是好朋友,他到台中來訪問,把這樁事情告訴李老師。李老師聽到非常歡喜,認為高等知識分子學佛,可以告訴社會大眾,佛法不是迷信。他們兩個談話那天我在座,我們聽到很讚歎。


 


周先生離開之後,我跟老師報告,我說老師,這未必是一樁好事。老師很驚訝,你怎麼說出這個話?這怎麼不是好事?我告訴老師,我說古人講的,先入為主,如果這個佛學社這些學生學佛,要是遇到一個對佛法不是真正透徹了解的,把他們誤導了,將來誰能夠把他糾正過來?老師聽到這個話,表情就很嚴肅,說這是有道理。他問我,那怎麼辦?我就給他出主意,我們也辦一個大專講座。因為老師那時候辦了個圖書館,慈光圖書館,慈光圖書館附設一個大專講座。星期天,每個星期天上課,讓台中附近的學生都可以來,來報名參加。我說我們培養一班,跟他們是同等的,他們可以開辯論會。老師就接受了,慈光大專佛學講座。老師為這個事情找了我很多次,研究排哪些課程,請哪些老師,做得非常有成就。寒暑假,就開時間長一點的,兩個星期到四個星期,全省各個大專學生都可以來,免費,吃住都供給。十幾年,所以這裡頭的學生我都認識。以後道安法師在台北辦一個大專佛學講座,用中國佛教會的名義,請我去做總主講,我在那裡教了四年。


 


這兩個講座,十年當中我認識了將近一萬學生。這些學生以後畢業出去,到海外留學,拿到學位之後在外面工作,都在海外生根了。所以我一出去之後,大家曉得,統統聯合起來,你看我在全世界每個地方都有據點。偶然一句話,結下全世界弘法的緣分,要不是這個,誰認識我?沒人認識。只是無意當中的一句話,這是什麼?看到這個問題不是那麼簡單,這個問題以後有沒有流弊。我當時在座的時候就想到這個問題,跟周老師不好講,跟自己老師就可以談談這個問題,看老師的看法。緣是這麼結的。這一結緣,緣的確很殊勝。


 


那個時候出家人出國,護照要經過佛教會來辦理,佛教會是決定不給我辦的,我自己心裡有數。為什麼?我的佛法是跟李老師學的,是居士,所以出家人對他有意見。那時候諷刺李老師,稱他為四寶,佛教不是三寶嗎,稱他為四寶,四寶的學生。所以我在台灣每個寺廟,想去掛個單住一晚上都不行,都排斥、拒絕,走投無路,你說多痛苦。他怎麼會給你辦護照?那個時候我的護法,就是韓館長,她是東北人,東北有一個好像世界道德會,她參加了這個組織。道德會在美國洛杉磯開全世界第三次代表大會,她請他們道德會的董事長聘我做顧問,我就跟他們這個隊,道德會替我辦護照,我的護照這麼來的。不是佛教支持我的,佛教希望我不要離開台灣,封鎖住。


 


我這護照辦的時候也特別奇怪,這個團到洛杉磯去差不多四十多個人,我們拿著護照到美國大使館去簽證。護照發還給我們,那個領隊的是旅行社的老闆,他親自領隊,告訴我,他說你們兩個人很特別,說我跟韓館長,他說你們護照簽的跟大家不一樣。我說怎麼不一樣?我們怎麼看也看不出來。他告訴我,你們兩個人的護照是五年多次進出,他們的護照簽證是三個月一次。我一看這樣,這就方便了,五年隨時可以到美國去,隨時進出。我們不知道,我們也沒有請求。他問我的時候,我說到美國開會。多久?半個月。他給我這樣的護照,而且就是我跟韓館長兩個,其他的都沒有,都是三個月一次。這是好像冥冥當中有這個緣分。


 


一到美國,同學們知道了,立刻就傳遍了。在美國有三百多個同學,分住在各個大城市,都要邀我去逛一下。十個城市,一個城市講一個星期就十個星期。從這之後,每年至少到美國去兩次,做巡迴講演,包括加拿大,十幾個地方。緣是這麼結的。這個影響愈來愈廣,美國的同學希望我在美國多住,最好拿個永久居留,拿個綠卡,避免簽證的麻煩。十個同學,十個陪著我跟韓館長,我們十二個人到移民局去辦這個手續。在移民局拿的表格,在那裡填,大概十幾塊錢的費用,填好之後我們就送去。送去,這個移民官拿到我們這個申請,他拿不定主意,大概德州移民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出家人,他不知道出家人怎麼辦法。他就找資深的移民官,隔壁,兩個人商量很久,不能決定,把他們的主管找來。


 


他主管一看到我們這些資料,申請的,他說他們這個,說我們這個案子不在美國移民條例之內,他說他這個可以立刻馬上就辦。所以我們就立刻拿個號碼,要我們去排隊,就辦正式申請手續。手續只有十分鐘,我說這比台灣報戶口還簡單。因為有人告訴我,有人等了七、八年都等不到,怎麼我這個不到十分鐘就拿到了,緣分太殊勝了。跟我們去的十個人都看呆了,不但沒有見過,聽都沒有聽說過。怎麼一送件,人家還請律師,花多少錢,我們是自己辦的、自己填的,立刻就拿到。十分鐘,給我們一個臨時的證件,告訴我,你可以在美國工作。那麼簡單,這是緣分。這樣子我們就選擇兩個基地,一個在加州,一個在德州,在德州建了道場。


 


所以,什麼都是緣分,廣結善緣好。我給李老師這個建議,把台灣大專學佛的風氣帶動了。以後台灣,像佛光山、法鼓山,好幾個地方都辦大專佛學講座。多替別人想,多替別人做事,自己才能夠一帆風順。結緣是李老師教的,一定要結法緣,法緣殊勝不是偶然的,要懂得結緣。


 


四攝法就是佛門的公共關係法,要會用,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與任何一個人都不發生衝突,懂得忍、懂得讓,知道這個世間夢幻泡影,不是真的,無論是順境、逆境,都要用清淨平等覺去應對。讓決定有好處,讓跟施是一個意思,布施,愈施愈多;讓,愈讓愈向上提升。有嫉妒障礙的他障礙不到,在國內能障礙,在海外他障礙不住,那個地方勢力他達不到。最後,你看我們能走向聯合國,跟聯合國建立這個關係。昨天他們還問我,問我想不想用個人身分參加聯合國的會員?還有這種事情,他們要替我辦。我說我沒這個興趣,我說我想作客,不想作主,我是聯合國的客人,我不參加它的會員。這都是一些好事情,能夠幫助正法,對整個世界增長一分影響力,這好事情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三七集)  2012/7/19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