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請地藏菩薩代佛救苦救難


 


彌勒菩薩出世距離我們非常遙遠,五十六億七千萬年,這當中苦難眾生怎麼辦,沒有佛菩薩教誨。佛菩薩還是慈悲,請地藏菩薩代佛教化。所以在這個當中沒有佛,地藏菩薩就代表佛,他來教化眾生,救苦救難。諸位想想,為什麼不交別的菩薩?觀音菩薩慈悲,為什麼不找他?普賢菩薩也很慈悲,為什麼單單找地藏?要曉得這個裡頭含藏著表法的妙用。地藏菩薩講什麼?我們就明白了。地藏菩薩講孝道,孝親尊師是性德裡頭的第一德,自性裡頭流出來的大德,這第一大德。到那個時候人只要懂得孝親尊師,就能夠免除苦難,就能夠增長善根、增長福德。


 


於是我們就能夠深深體會到,現前這個社會,用什麼方法來幫助才有效,才有效果?給諸位說,孝道,這是根,這個根人人都有。這個孝,孝敬,就是古人所說的本善,本性本善。本性的根本是什麼?就是孝敬。孝敬是先天的,不是後天的。後天是因為沒人教,被蒙蔽了;如果有人教,他絕對不會蒙蔽,所有一切教育的大根大本。歷代帝王懂得教孝,皇帝死了之後,諡號裡頭一定要加個孝,不管他真孝不孝,他要用這個字,一定把孝字表出來。人真正能孝親,就不敢做壞事,為什麼?做壞事對不起父母,父母再往上去推,對不起祖宗。惡念都沒有,他怎麼會有惡的行為、惡的言語?當然沒有。那你就曉得,一切毛病的發生全出在不孝,不懂得孝。


 


佛經,千經萬論還不就講這個字嗎?中國傳統、古聖先賢也都是講這個字。這一個字,義理講不完的,講不盡的,為什麼?它稱性,它是性德。性德就沒有邊際、沒有大小,就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,這個字的意義,永遠講不完的,它稱性!演繹出來,把它展開來,展開對自己日常生活,對工作、對人,待人接物,那就是五倫五常、四維八德。四維,國泰民安,這四個字做到;國運昌隆,四個字做到,真就兌現了。八德這一展開是對整個宇宙,對一切眾生,佛法在其中,佛法也是將八德發揚光大到淋漓盡致。


 


世法跟佛法是一法,大乘經上這麼說的。你到寺院看大雄寶殿,大雄寶殿的建築,你在外面看是兩層,裡面是一層,就表這個意思。兩層,上面一層是佛法,下面一層是世法,你在外面看,有佛法、有世法,走到裡頭,世法、佛法融成一體,沒有了。佛法真諦,世法俗諦,真俗不二、理事不二,真正是一體。一體才是至善,止於至善,這終極的目標。真正止於至善是成佛,無上正等正覺,這是止於至善,完全回歸到自性。常寂光就是回歸自性,妙覺就是止於至善。所以,一切法到最後,融歸成一體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四五集)  2012/10/3 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