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一生沒有負面的想法



 


我勸一些同學,我告訴他,我這一生是怎麼過的,一生沒有負面的想法。毀謗我的人,我尊敬他,障礙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,我統統尊敬他。


 


夏蓮 居老 居士說過兩句話,他說「病久方知身是苦」,久病才知道身苦,「魔多反使道心堅」,道心堅固。毀謗的、障礙的、陷害的那是魔,魔多了,道心堅固是如如不動,我還得感謝他,他堅固我的道心。所以我感恩,我沒有怨恨。


 


思想只要是正面的就好,外頭就能隨緣,緣有很多是負面的,但是不太礙事還可以,都可以隨緣。真正礙事,那我們就迴避,不要跟他鬥爭,我們學忍讓,讓步、躲避;也就是絕不跟別人起衝突,內裡面沒有怨恨,外面沒有衝突,和睦相處。


 


大乘經裡頭佛說,「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」。魔不願意見我們,我們迴避一下,看他來了,躲過去,好!不能發生衝突,我們身心永遠保持健康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五集)  


2012/4/6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