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為什麼一到極樂世界,煩惱習氣就自然沒有了?


 


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不是到那裡是小孩,慢慢長成大人,不是的,化生。極樂世界沒有胎生,胎卵濕都沒有,全是化生,化是變化。那個蓮苞,蓮花,那個東西產生變化,那個蓮花我做過比喻,好像蝴蝶,蝴蝶沒有成蝴蝶是個蛹,像蠶繭一樣,一個蛹,蓮花就那個東西。進去之後,你看等牠變化完成再出來,長了翅膀會飛,完全不一樣。我們在蓮花裡面,就會產生蛻變,蓮花一開的時候,身相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。《觀經》上講阿彌陀佛的身相,身有八萬四千相,每個相又具足八萬四千好,每個好又變八萬四千光,每個光裡頭都有化佛。這是說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化身,做什麼用處?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眾生。十方世界無量無邊,每天去往生的人也是無量無邊。阿彌陀佛每個人都要去接他,這他自己發的願,化身去迎接。迎接接來的都在蓮花裡頭,在蓮花裡頭就產生變化。


 


蓮花一開的時候,跟阿彌陀佛的身相一樣,永遠不會改變,雖然無量壽,他不老,他不生病,他不需要飲食。就像色界天人一樣,他有色身他沒有欲,財色名食睡這五欲沒有,極樂世界沒有。


 


雖然是凡夫去往生的,造作惡業下下品去往生的,生到極樂世界,煩惱、習氣、五欲也都沒有了。那就是什麼?環境改變了你,磁場改變了你,那個地方阿彌陀佛的磁場非常強烈,進入他的磁場之後,完全被感化了,煩惱不要消自然沒有,業障亦如是。所以你可以帶業,帶著煩惱、帶著業障,到達極樂世界自然沒有了。


 


彌陀願力、修行功德加持你,真加得上,真管用,所謂是到那邊去真的脫胎換骨,完全不一樣了。這世尊在這部經裡面,講得非常透徹,講得非常圓滿。所以該除的要清除,該捨的統統放下,這對我們現前來講,比什麼都重要。我們念佛不能往生,障礙就是你除不了,你捨不得,不能往生,做再多的好事也不行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0集)  


2012/4/3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