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怎樣保持一個平常心


 


如何得清淨心?染淨都不染。我們離開新加坡到澳洲寫了兩句話,「處順境,遇善緣,不生貪痴」,這個很重要,你心保持清淨沒有貪戀。「處逆境,遇惡緣,不生瞋恚」,這就清淨心,善惡二邊都不沾,不被外頭境界動搖,不受外面境界影響,這才行。


 


遇到惡緣你就起怨恨,錯了,遇到善緣你起貪戀錯了,你墮落了。生怨恨,地獄業,地獄的果報,生貪戀,餓鬼的果報,你往下墮落了。


 


所以日常生活當中,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那裡考驗,自己要覺悟你是往上去,還是往下墮落。禁不起考驗的就墮落了,墮落的人多,成就的人很少。


 


怎樣保持一個平常心?平就是平等,要保持平等心。三十七道品裡面講斷惡修善,什麼是善?感恩是善;什麼是惡?怨恨是惡。我們遇到這個人,他曾經對我一天照顧,有恩,這一天不能忘記,要有報恩的心。他對我有一千天的惡,毀謗、羞辱、障礙、傷害,一筆勾銷,痕跡都不落,你的心才清淨,心裡頭只有善沒有惡。善怎麼樣?遇緣起善行,不遇緣連善的念頭都沒有。什麼念頭?只有佛念,心裡念頭只有阿彌陀佛,善惡統統沒有。為什麼?因為我要到極樂世界去,我想親近阿彌陀佛,這樣修行,你決定去得,你能不去嗎?非去不可。善惡都會夾雜,善惡都會干擾,搞得不好它變成障礙,這一生去不了,不能不覺悟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0集)  


2012/4/3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