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我們勤苦修學不能成就的原因



 


驕慢是菩薩最大的障礙,不但出世間法,世間法也不例外。孔子教的是世間法,他教人「傲不可長」。人有沒有驕慢?有,人人都有,你要說你沒有,你成佛了。什麼人沒有?明心見性的人沒有;沒有明心見性,都有。


 


傲慢的根在哪裡?在末那識,末那,四大煩惱常相隨。第一個是我見,我見就是我執,執著有個我,執著阿賴耶見分的一分以為那是自己的心。外國的哲學家所說的「我思故我在」,也不錯,他知道身不是自己,什麼是自己?我能夠思想的,這是我。比一般人提升了,但是他還是搞錯了,把末那識當作自己。


 


跟著我見的,還有三個根本煩惱常相隨。有我見必定就有我愛,我愛是貪;有我慢,我慢是瞋恚;有我痴。你看貪瞋痴,所以稱作四大煩惱常相隨。什麼時候有的?迷失了自性就有。這是四種性德,迷了之後就變成煩惱,這個要知道。


 


迷了自性,產生一個我見,我見是迷法身所形成的果報。我愛,自性裡頭般若、法身、解脫,這個裡面,智慧變成愚痴,解脫是得大自在,有貪、有瞋,自在就沒有!所以悟了,轉末那成平等性智,平等性智裡頭有法身、般若、解脫;迷了的時候,就這四種煩惱,我見、我愛、我慢、我痴。全是起心動念在那裡變化,這是一切法從心想生。


 


我們對於根本煩惱一定要認識清楚,知道這個東西的厲害,我勤苦修學不能成就,就是受它的障礙,能不把它放下嗎?這一放下天下太平,不能說煩惱沒有了,煩惱大幅度的減輕,智慧提升了。這個時候你真正得利益,你法喜充滿,你嘗到法味。古人說「世味哪有法味濃」,你嘗到法味,你再都不想世味,世間五欲七情你真的把它放下了,沒有法味好,沒有法味濃。


 


可是,只要有絲毫驕慢,法味嘗不到,這一點特別重要。儒不斷煩惱,希望你煩惱減輕,因為他不出六道;佛一定要斷貪瞋痴,為什麼?要出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怎麼造成的?就是執著造成的,就是我見,末那識那個我見造成的。末那識我見裡頭特別執著我,這就有六道輪迴。我執放下,見思煩惱就斷了,六道沒有了,六道是假的,不是真的,一場夢而已。所以,驕慢要用什麼來對治它?忍辱、布施,把這兩樣做好,驕慢慢慢就降溫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四七集)  


淨空法師主講 2012/1/19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