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如何在經教裡頭嚐到法味?



 


我們是個中等根性的人,就是上不上、下不下,所謂知識分子,知識分子經教就太重要了!方老師當年教給我的時候重視經教,我們從這個門可以入。禪入不進去,絕對不是初學人能入進去,那要惠能那種根性。他老人家告訴我,他說你要知道,在中國歷史上,惠能之前沒有惠能,惠能之後也沒有看到第二個惠能。那只有一個,可不能走他的路子,那太冒險了。教下就是從經教裡頭慢慢的覺悟、慢慢的明白,只要鍥而不捨。這個東西,裡面嘗到法味才行。


 


李老師在台中三十八年沒有離開,在那裡教了二、三十個學生,真正成就的沒幾個人。什麼原因?全心全力擺在這上面去,你才能嘗到滋味,這法味,嘗到滋味就有興趣,有法喜了;沒有嘗到滋味的時候這是個苦事情,天天在讀書,多辛苦,讀到最後沒味道了,不想再讀。講也講不好,年歲一大,記憶力衰退,這些現象都是真實的。所以六十歲以前腳跟站不穩,再往上提升很困難;六十歲這個根站穩了,那你不斷向上提升,決定不動搖。


 


而且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概念,就是無我,有我是最大的障礙。有我就有貪瞋痴慢、就有自私自利、就有名聞利養,一大堆東西都帶上了。無我無人也不行,無我要有人。我學為什麼?我為眾生學的,眾生太苦了。這就是什麼?菩提心生起來。自己不知道苦,看到眾生苦,眾生苦我要去幫助他,我沒有德行、我沒有智慧、我沒有能力我用什麼幫他?我們想幫助他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最好的示範,救苦救難要從根上救。


 


苦從哪來的?苦從迷來的,迷失自性。所有一切苦都是迷失自性,迷得有淺深、有廣狹,時間有長短,各個不一樣,全是從迷來的。樂從哪裡來的?樂從悟來的。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講的是什麼?是破迷開悟,這就是他講經的意義。對初學來講,還是這個大綱領,底下一個小綱領,頭一個小綱領,幫助眾生斷疑生信,這是佛教化眾生第一個目標,首先叫你相信。第二個目標,你明白了,那就是破迷開悟。第三個目標,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了,你要真幹。要落實到生活上,過的是佛菩薩的生活,那就有味道了,這只有你自己知道。有明白人知道,一般人不知道,跟你境界相同的人知道,境界比你高的人知道,境界達不到你的,他完全不知道。所以不落實不行。


 


我看到許許多多人到最後沒有成就,什麼原因?真的原因就是他沒有做到,他沒有把他學的東西變成他的生活,變成生活才有味道。你們要把《弟子規》變成生活的話,你過的是誰的生活?孔孟的生活,古人講孔顏之樂。孔顏之樂誰知道?你真正落實你就知道了。他不能落實,說這個東西很小的東西,小孩去學的,我們哪要學這些東西?錯了!小孩學的東西他要全學會了,他現在學東西就真有深度了,為什麼?它變成智慧。因為他沒有落實《弟子規》這些東西,他所學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。知識,我們在那裡頭得不到養分,智慧是精神的養分,知識不是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五三集)  


2012/1/22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