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何時佛光照我?


 


我們要注意到,阿彌陀佛的常光不可思議,常光遍照十方剎土,這個不是普通佛有的。普通佛的常光不遠,無量壽佛的常光,就是這個願文裡講,「我作佛時,光明無量,普照十方」,這是常光,不是放光。一般諸佛放光有的時候能遍照十方,阿彌陀佛常光就遍照十方,難怪諸佛稱他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這有道理。因地當中就發這樣大願,果地上就變成事實真相。這一願,善導大師稱它為五願裡頭的一種,這五種願是四十八願最殊勝的五願。


 


阿彌陀佛光明照注之處,那就是有緣的地方,沒有緣他怎麼照?我們這個世界、我們這個地球、我們這個地區,阿彌陀佛的光照不照?照,肯定照到,我們都沐浴在佛光之中。雖然我們迷惑,煩惱習氣重,業障深重,佛光依然遍照。我們展開經卷,就是佛光照我,聽經聞法是佛光照我,我們念佛禮佛,佛光照我,無時不照。我們要自己能夠感受到,這就好。


 


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,老是以為:我的罪業很重,我的煩惱很重,恐怕不能成就。這一生真的他不會成就,他不能往生,為什麼?他不相信他能往生,他不相信阿彌陀佛來接他,這個就沒法子。我們深信不疑,阿彌陀佛必定來接,不能有絲毫的疑惑。大乘教裡佛常講,疑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五七集)  


2012/1/24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3 則留言:

  1. 阿彌陀佛~
    請教一個造作諸多惡業的人~但他平時認為自己都是對的~也深信佛會來接引他~這樣的人佛會來接引嗎?
    另外或是一個常反省懺悔~所以自覺罪業深重的人~煩惱習氣深重的人~這樣的人佛不來接引嗎?
    謝謝!
    [版主回覆12/10/2012 00:05:16]學長您好 阿彌陀佛
     
    這篇開示的重點不在於不能反省懺悔,普賢十願其中就是懺悔業障,我們修普賢心更是要帶著懺悔的心,但是懺悔是重在於"後不再造",所以重點在於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要有信心,即是我們無始劫來的罪業深重,但是如今我回頭了,我以後不再犯這些煩惱習氣了,信願持名,阿彌陀佛就肯定會來接引我了。
     
    至於您舉的第一個例子,我引述一段老和尚的開示,您就明白了:
     
    現在人喜歡聽的是什麼?妖魔鬼怪,痛心!認假不認真,聽騙不聽勸。哪一個都是自以為是,目中無人,都是自己認為是對的,過失都是別人。我在早晨還在教悟忍,悟忍跟我多年了,最大的毛病就是自己認為沒有毛病,毛病都是別人,這是最大的過失!這是地獄的念頭。你看看佛、你看看菩薩,你看孔老夫子、你看那些古聖先賢,他們是怎麼做人的?過失全歸自己,別人沒有過失。造作五逆十惡的人他沒有過失,我有過失,所以人家能夠成佛、成聖、成神。我們自以為是,過失都是別人自己沒有過失,最後的結果在哪裡?在阿鼻地獄,真話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淨空法師:何時佛光照我? 感恩廣結法緣~~功德無量~~敬祝!早成佛道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師兄開導提點~~阿彌陀佛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