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飲食起居不能造惡業


 


   我今天有同學給我一個資料,是二00八年的。這有個數據,二00八年這一年,人類吃掉這些動物有五百八十億,這是根據調查統計。吃得最多的是雞,五百八十億裡頭有五百一十億是雞,五百一十億隻雞被殺、被吃了。三十五億的鴨、鵝跟火雞,這三樣東西有三十五億。還有三十五億是動物,哺乳類的動物。總數是五百八十億。我們知道,這些動物都有靈性。


 


我出家了,出家之後遇到有個同參道友,他比我好像是早一年,還不到一年,早幾個月出家,廣化法師,在台灣提到這個人都知道。他持戒很嚴,也被很多人稱他作律師,研究戒律,講戒律。我跟他在一起住過三、四個月,他告訴我一個事實真相。他沒出家之前是軍人,管軍需,管錢的,所以用錢就方便。他說在那段期間,大概有二、三年,他每天吃一隻雞,造的這個業。有一次在浴室裡頭,他洗澡在浴室裡頭,看到這個浴室裡好多雞到處亂飛,他就躲避,這樣滑了一跤,腿跌斷了。所以以後拄兩個拐杖,晚年坐輪椅。他告訴我,他說這是重罪輕報。這個報不輕,到晚年的時候好可憐,晚年的時候他迷惑了,朋友見面都不認識。也一生念佛求往生,那就不可靠了。他要能往生,除非是中陰靠助念,他能夠省悟過來。這業障多可怕!他不是真正富貴人,一時管錢,手頭方便。那大富長者人家一天吃多少,這個帳怎麼算法?


 


被吃的這些動物,你的福報大,牠沒有辦法,牠沾不上你的邊,遠遠的在那裡恨你。到你的運衰掉,牠就接近,愈來愈接近,然後就上身了。真富貴的人不多,假富貴的人多,真富貴的人他的富貴要傳幾代,假富貴的人一生都保不住。真富貴在中國歷史上有,頭一個是帝王,他能傳幾十代、十幾代,那真有福報,祖宗積德。民間,大富長者也能傳很多代,所謂世家,那是為什麼?修善積德。


 


中國古人在飲食起居非常講求,不是祭祀、大典的時候沒有肉。我小時候住農村,農村裡面吃肉大概一個月一次,沒有天天殺豬宰牛的,沒有。牛根本不會宰的,我們小時候沒有聽說到牛肉,沒有,農村裡有牛,沒有人殺牛的。雞鴨鵝這個東西常常有,但是一年殺這些動物少,逢年過節殺一隻雞。豬也殺得少,農村裡面一個月殺一隻豬,好幾個農村來分。一個人只分到幾兩,農村總有幾百人,一個月才吃到一次。只有過年,大概可以吃到一個星期的樣子,一個星期天天餐桌上有肉食。哪有天天有?現在人太過分了,造的這個冤業多重,這是什麼?災難的來由,人不能過正常的生活。正常的生活還是從前人工種植的五穀雜糧,真養人。


 


要化解災難,有很多信息到我這裡來,都提到素食,不吃眾生肉,心地清淨,妄念少,再就是多念佛。具備這幾個條件,縱然有災難,也能平安度過,很有道理。地獄裡頭苦的狀況我們雖然沒見過,在最近幾年中國、外國到處都有附體的,我們細心觀察,附體絕對不是裝出來的,真有。從地獄出來的,說到地獄,你看到他那個樣子,能夠體會到幾分。佛在經上講,有阿羅漢提到地獄,他從地獄出來,過去曾經在地獄待過,提到的時候心還有餘悸。身上流血汗,身上流汗,顏色是紅色的,這是什麼?還害怕。說明這個事情真的可怕。所以沒有見到苦果不能造惡業,惡業是苦因,殺盜淫妄決定不能幹。


 


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四九集)  


2012/1/20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