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把記憶放下,清淨心就現前


 


這一次修.藍博士來跟我見面,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他提醒我,要把記憶,他的話說清除,把我們的記憶清除掉,讓這個頭腦空空的。不好的記憶清除掉,好的記憶也清除掉,清淨心就現前了。他說清除,我們佛法說放下,清除跟放下是一個意思。要放下,好的記憶放下,別去想它;不好的記憶也放下,也別去想它,專想阿彌陀佛,專念阿彌陀佛,你就成功了,你到極樂世界了。你想過去甜蜜的回憶,你回不到過去,過去境界不會再來;你想過去不好的,就算了,別再想,愈想愈傷心,愈想愈煩惱,你何苦!統統別想,想阿彌陀佛,對治我們的煩惱,我們確實有方法。



我大概總在應該有二十多年前,我還住在台灣的時候,差不多三十年前的樣子。過年,有一個老居士常來聽經,但是有一段時間沒來了,總有半年多沒看到她。過年的時候來拜年,很歡喜,告訴我,他說法師,我現在妄念沒有了。我說那好!一心專念彌陀。她說是。她說現在就一樁事情放不下。我說什麼事?孫子放不下,統統放下了,就是孫子放不下。我就告訴她,妳把妳孫子想成是阿彌陀佛,妳的問題就解決了。天天不是想孫子嗎?孫子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孫子,妳將來就到極樂世界去了。要把自己的毛病統統清除掉,要想善巧方便。這個方法會不會褻瀆阿彌陀佛?輕視阿彌陀佛?不是。你用這個方法,你會往生到阿彌陀佛那裡去,阿彌陀佛歡喜,不會說你錯誤,你不錯,要懂這個道理。阿彌陀佛在哪裡?阿彌陀佛在我家裡。阿彌陀佛誰?阿彌陀佛是我孫子。你愛他,你心裡放不下他,他變成阿彌陀佛,你念佛就成功了,善巧方便。總而言之,幫助我們在正道上,這就通了,不在正道上就塞了,前面我們講過識通塞。這是通極樂世界的、通阿彌陀佛的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六八集) 


 2012/4/2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