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修行修什麼?實在講就是把念頭集中


 


我們念佛只准有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行,阿彌陀佛也行,不能夾雜別的東西進去,精進,精是精純不雜,不夾雜。有人念佛還要念經、還要念咒,這是什麼?雜了。


 


淨宗學會當年在美國成立,我編了個課誦本,我看現在的本子,不曉得誰加了很多東西進去,把一般課誦本一些東西都加進去了,沒有必要。我編的是前面讀經,早課讀《無量壽經》第六品,晚課讀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。早晨這是發願,讀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晚課是反省、懺悔、改過,三十二到三十七內容是講五戒十善,說得很詳細,說得很清楚,讀了之後很感動人。


 


一定要念佛的時間多,不要搞雜、不要搞亂,要求精進。加那些經、咒進去幹什麼?就是對淨宗懷疑,怕一句阿彌陀佛它靠不住,得多加一點。念一尊佛行嗎?多念幾尊不是更好嗎?他就搞錯了。他不曉得一門能幫助你得定,雜了、多了、亂了不能得定,一才能得定。


 


佛經上講得很多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。修行修什麼?實實在在講就是把念頭集中。我們平常念頭散亂的,胡思亂想,念佛就是用這一個方法,一句佛號的方法把你這個散亂心收掉,統統歸一。一切念頭都歸一句阿彌陀佛,久而久之心就定下來,妄念沒有了,雜念沒有了,這就是什麼?功夫得力。


 


一門深入叫功夫,同時學好多門不叫功夫,沒有功夫。一門是功夫,功夫一得力是什麼?妄念沒有了、雜念沒有了,這就功夫。心定了,心清淨了,清淨心生智慧,雜亂心生煩惱,這個道理要懂;不懂,這精進兩個字你做不到。


 


無有夾雜、無有妄想,只要功夫念到這點,這是人人都可以念得到的,你就決定往生,這是往生極樂世界最起碼的條件。為什麼?《無量壽經》講的「一向專念」,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,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。用什麼方法?就是念佛,心裡面想佛,口裡頭念佛,什麼都不想。要念多久時間?我們看古人的《淨土聖賢錄》,看近代人編的念佛往生的這些傳記,一般大概是三年就成功了,三年還不行,五年決定成功,這都是我們的榜樣,他們真往生了。


 


我們在新加坡,看到居士林以前的老林長陳光別,雖然是個佛教徒,沒有時間念佛,也沒有時間聽經,工作太忙。晚年生病那是他的增上緣,生病不能上班,躺在床上聽經,我們講經的錄像帶拿回去聽,一天聽八個小時。他真聽進去,聽完經之後就念佛,他真的發心。兩年,告訴李木源居士,他要往生,那個話我相信是真的。可是李木源居士告訴他:你不能走,你走了居士林的人事不穩定,只要你在就沒有問題,你不在大家會亂。所以他又再留了兩年。真有本事,想多住幾年行,不成問題。他又住兩年,他又多聽了兩年,又多念了兩年,告訴李居士真的要往生。他的家人告訴我,他三個月前預知時至,往生三個月前,他在一張紙條上,好像寫是八月初七,八月哪一天我記得不確實,八月初七寫了十幾個,家裡人也不敢問,就是那一天走的。你看三個月之前,他就清楚,他真往生。往生前一天找我給他做三皈依,頭腦清楚,跟著我念誓詞,第二天就走了。


 


走了之後,那個時候正好新加坡有培訓班,短期的弘法人員培訓班,這些同學給老居士助念,四個人一班日夜不間斷,這他福報。有一天這四個人換班回來,老林長的冤親債主跟來了,進來,居士林的護法神沒有障礙,讓他們進來,進來之後附體就要求皈依、要求聽經。那天正好我在香港講經,因為那一段時期,我每個月到香港來講五天。那邊同學打電話告訴我,怎麼辦?我說趕緊給他們做皈依,皈依之後,請他們在居士林聽經。居士林念佛堂我們播放講經的錄像帶,他們歡喜,他說念佛堂光太大,他們不敢進去。最後他們提出來在齋堂,可以,行。齋堂給他們放了兩個電視機,他們要求聽《地藏經》,要求聽《十善業道經》,正好都講過,都有帶子,播放大概三個月,他們離開了。他們說老林長往生,他們歡喜,他們沒有障礙,他們知道極樂世界好,要求聽經,要求在念佛堂念佛,都往生了。


 


這個什麼?這就是精進,生病是最好的增上緣。平常你心定不下來,你還有雜亂的事情,這一生病就好了。所以決定不能夾雜,平常用功也不要夾雜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0集)  


2012/4/3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何處可取得上述第二段所言的課誦本?謝謝
    [版主回覆12/20/2012 08:17:02]淨宗朝暮課誦
    http://www.amtb.org.tw/pdf/zhaomu.pdf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