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怎樣看待疾病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身如果染病了,「廢修聖道」,這就障道,妨礙你修行。念佛是所有法門裡頭最殊勝的,生病,真的其他的修行方法都沒辦法,念佛可以。口不能念,能聽,放佛號聽佛號,只有這一門能不斷,睜開眼睛看佛像。所以生病躺在床上,佛像掛在他腳的那頭,讓他睜開眼睛就能看到佛像。能聽到佛的聲音,阿彌陀佛的佛號聲音,看到佛像,好!提起他的正念,不要讓他胡思亂想。


 


真正治病,那就是全心全力觀佛、念佛,沒有任何妄念,不要想自己的身,也不要想自己的病。只想佛像、只念佛號,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,他的病很快就好了。為什麼?境隨心轉。身體得病是負面思想造成的果報,現在我從根上把它轉變,負面的思想完全清除掉,統統放下,保持一個佛念,別的善念也都不要想。善行、善事隨緣,有人做我們隨喜,我們做的就是念佛,正修是念佛,助修還是念佛。


 


「若能觀察」,觀察就是對治,我怎樣對待這個疾病,「彌益用心」,這就是現代科學家講的「以心控物」。我們用心,心要用得正,這個正就是自利利他,這就是益,彌是圓滿的利益,圓滿的自利,圓滿的利他。「復須識其病之原由」,這覺悟,知道病從哪來的,「宜以何法治之」,曉得用什麼方法。你看「或內觀力」,這個擺在第一條,這條治好了,後頭就不需要了。


 


內觀力不得力,怎麼不得力?你的妄想止不住,轉不過來,雖然念佛,還夾雜著許多妄想、雜念,你功夫不得力。功夫為什麼不得力?信心不足,這真的,你自己要認真反省,你對於佛的教誨半信半疑。佛的教誨是真言,純真無妄,純正無邪。你對他沒有信心,我還要找什麼東西補,還要找好的醫生、找藥物,這是你沒有信心,你有信心,全放下了。


 


劉素雲得的紅斑狼瘡,她有信心,她不找醫生,什麼好的治療方法一概拒絕。她只有一個念頭,如果命裡該這樣死,我就到極樂世界去,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;還有壽命自己會好。這個人充滿了信心,一絲毫都不懷疑。只要有這樣堅定信心的人,得重病沒有一個不好的,都是自然好了。現在這些科學家已經收集幾千個例子。


 


人要隨順自然,自然就是最健康的,不要違背自然,違背自然是負面的,隨順自然是正面的。母親把你生下來,你的身心是自然、是健康的,你可不要改變。現在最麻煩的改變是整容,整容是破壞自然,父母長這個樣子你不喜歡,你要找一個你喜歡的樣子。那個後患無窮,你一生離不開病苦,一生痛苦的根源就在這個地方,你一念錯了。為什麼?自然這是業報,你要從業上去改,就是因上改,不能從果上改。相隨心轉,這一句就是你美容的理論依據,真正想美容,不要進美容院,相隨心轉,你的心好,相就好;心不好,相怎麼整也不會把你整好。


 


我不造惡業了,我造的全是善業,不但是善業,造善不求善果,善果一定現前,為什麼?這就是自然,自然的感應。你是求善果,能得到,有限的,就給你這麼多;你不求,不求是無限的,果報出乎你意料之外,無法想像,你所得到的美好、得到的殊勝。所以我們勸大家,一心一意只求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成就無上道,然後回過頭來普度眾生。這個念頭好,這個念頭要決定,一生不改變,生生世世都不改變,你決定會有成就。


 


內觀力就是念力,是你自己的力量,念佛人還有個力量,因為我們心裡是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,得阿彌陀佛威神加持。也就說明,你的病好得比別人快,別人也用念力,你也用念力,你比別人快速,為什麼?你有彌陀加持。那個用念力的時候,沒有阿彌陀佛加持,也都能好,不相同。


 


這個難就難在信心,信心不具足、不懇切,很難收到效果,為什麼?散亂心。你不是一心專注,是散亂心,這個心的力量分散了,不能集中。或者是用「術」,術我們中國人一般講推拿、針灸,這都屬於術,這一類的治療。「或醫」,醫像把脈、診斷、處方,用這種方式來對治。「其病若愈」,這病好了,身體恢復健康,「聖道可修」,你可以繼續修道。「為是須觀病患境也」,這就為什麼是有病患境,我們身體不適合的時候觀這個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五集)  


2012/4/6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4 則留言:

  1. 阿彌陀佛~師兄您好~關於這篇有不太清楚的地方於以下提出~懇請師兄提點說明~
    1.若生病了沒辦法修行學佛的人~可以以聽佛號及觀佛像的方式修行~如此才能不廢修聖道
    2.真正治病的方法是心想佛口念佛~其他一切善惡是非都放下~把信心心念全集中在阿彌陀佛~只要對佛有完全的信心~則念佛必不生忘想雜念~如劉素雲居士
    3.或生病時也可用中醫的針灸推拿以及把脈處方~等身體恢復健康可以繼續修道
    以上1.2.3點的意思末學的解讀對嗎?
    而"為是須觀病患境也"以及"我們身體不適合的時候觀這個"是甚麼意思?
    以上疑問~懇請師兄提點~阿彌陀佛~
    [版主回覆12/29/2012 08:36:02]老和尚還有其他關於此的開示,末學一併轉貼給您參考:

    前幾天,大同有一位居士來告訴我,他得的是紅斑狼瘡,跟劉素雲居士一樣,他是個很虔誠的念佛人,看到劉素雲的光碟,所以他就決心不看醫生、不吃藥,發心念佛求往生。他告訴我,念了大概三個月,情況就非常好了,本來他滿身都是的,以後只剩了幾個,幾個點。又念了兩個月的時候,一個都沒有了,再到醫院去檢查,醫院醫生說,看到以前的,是不是診斷錯誤?怎麼你的身體樣樣都很好,你一點病都沒有?真正的例子,前幾天來看我,告訴我這樁事情。這個是什麼?這叫真正淨念相繼,真的信佛,連身體都不要了,生死不管了,念阿彌陀佛了,就有不可思議的感應,它真管用。

    如果有懷疑的話,這行嗎?這念佛能治好病嗎?那你趕快去找醫生治病,為什麼?你有疑惑,效果就沒有了。一絲毫疑惑沒有,就有感應,這不是人人能做得到的,真信切願,一定有感應。

    疾病是什麼?疾病是煩惱引起來的,貪瞋痴慢疑五毒是病根,怨恨惱怒煩五種病的緣,裡面有病因,再加上這五種緣,你的正常細胞就變成病毒的細胞,你就得病,你就有痛苦。你那個念頭轉過來,怨恨惱怒煩放下,吃再大的虧也不怨恨人,也不發脾氣,保持著心平氣和,裡面貪瞋痴慢放下,你的病不必治就好了。

    你看醫生,醫生給你治療很容易,很快就好,所以病的好七分是心態,三分是醫藥;醫藥三分不要,心態好也能好,是這麼個道理。這裡頭沒有神祕,這是給你講生理、給你講心理,心理影響生理。所以心理健康生理一定健康,心理不健康要想身體健康是非常困難。怎麼運動都沒用,運動、滋補都達不到效果,佛法給我們講道理。智慧跟知識是兩碼事,一定要辨別清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而1.2.3點之間有否互相矛盾的地方?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補充一下~所謂的矛盾的地方是使用第3點的方法來治療~跟法師第四段中所謂的沒有信心要如何界定?謝謝!
    [版主回覆12/29/2012 08:40:34]信念與醫療是可以相輔相成的,清淨心配合治療,病會很快的痊癒,我們還沒有達到完全的以念轉境的功夫時,醫藥也是需要的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謝師父~感謝師兄~末學受教了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