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真幹就真有成就


  修淨土,現在真正學淨土的人也不多,淨土是個特別法門,三十七道品在淨土是叫助道法,就是幫助我們修行的,淨土正修就是真信,真正發願求生,老實念佛。本經教給我們修行方法八個字,「三輩往生」這品裡面說的,無論是上輩,就是上根、中根、下根方法相同,無不皆是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什麼叫發菩提心?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講得很簡單,講得很扼要、很清楚,只要真信有西方極樂世界,有阿彌陀佛,真正想往生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他說得好!


 


印光大師讀《彌陀經要解》,佩服到極處。蕅益大師這樣的說法,才讓我們許許多多的迷惑都解除了。因為我們看到很多鄉下的阿公阿婆,不認識字,一生沒有聽過經,有人勸他念阿彌陀佛,求生極樂世界,他真相信,他就真想去。每天從早到晚,就這一串念珠一句佛號,他念得能不間斷,念個三年五載他真往生,而且絕大多數預知時至,往生的瑞相稀有。他沒聽過經,不認識字,他怎麼發菩提心?蕅益大師這一解釋,我們這個疑團破了,真信、真想往生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好,講得太好了,為什麼?生到極樂世界,你每天親近阿彌陀佛,你這一生決定成佛,這個太難得了。所以淨土法門稱之為易行道,我們從這個地方就明白,真的是易行道。


 


易行道,我們修了這麼多年連消息都沒有,這什麼原因?我們修得不如法,也就是我們沒發菩提心,我們對淨宗半信半疑,不是真信,想去,但是這個世界又留戀,又捨不得走。不是佛講的話不靈,不是的,是我們錯會了意思,我們沒有真幹。


 


我們跟阿公阿婆比差很遠,他們真幹,我們不是真幹。真幹,沒有一個不成就,我們這一生當中見過,不是假的,真幹真有成就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0集)  


2012/4/3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