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關公在歷史上值得人敬佩的地方


 


在傳記裡頭,《三國志》裡頭看到,關公一生專攻《春秋》,左丘明的註解,《左傳》。《春秋》原文孔子寫的,是一部歷史,兩百多年國家大事,對於忠孝節義有褒貶。關公一生學這個,他明理,不會變節,聖賢典籍真產生了效果,學習必須落實到生活才真起作用。名利不動心,威武不能屈,關公在歷史上值得人敬佩的就是這一點。他禁得起考驗,他是真的,他不是假的,為人講義氣,起心動念如理如法。


 


所以在這個時候,隨所著心,你執著什麼、貪著什麼,須以相應之法而對破之。這三十七種方法(三十七道品)裡頭你去找,一定有,有一種,有二、三種,有四、五種,你能找得到。「著心既息」,貪著的心、瞋著的心、愚痴著的心息了,明瞭這個心,「則正行可進,實理可顯」。這個時候你保住了,你不偏不邪,如理如法的修學,正行可進,進是進步,向上提升。


 


障礙、魔事是好事,沒有這些障礙,沒有魔事,你很不容易提升。所以修行人不怕這些東西。善緣,在這裡鍛鍊,有沒有貪痴;惡緣,也在這裡鍛鍊,有沒有瞋痴。所以真修行在哪裡修?在生活當中修。書本、經教是教給你原理原則,真幹?真幹在日常生活當中,在起心動念之處。你要得鍛鍊到你沒有邪心、你沒有惡念,沒有染污的心,沒有分別的心,那你成功了。出世法裡頭,學到不起心不動念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了了分明、清清楚楚,裡面沒起心動念,那純粹用的是真心,真心離念。有念,心就不是真的,是妄心。一定要知道,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、有執著,妄心。


 


如何把妄心變成真心,這叫真修行。用什麼方法?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方法,任何一個方法都能幫助我們轉妄成真。我們今天淨宗用的方法,我們用持名念佛,這個方法好,如果一個不善的念頭生了,阿彌陀佛,統統歸到阿彌陀佛來,不善的念頭就沒有了。用久了,用成習慣,不善的念頭自然不生,別人不知道,自己很清楚,功夫成就了。一天二十四個小時,一個不善的念頭都沒有,你決定往生。如果這一天二十四小時,不善的念頭不生,善的念頭也不生,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,你的功夫不錯了。這叫什麼?這叫事一心不亂,你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在同居土,你在方便有餘土。最高的,對這一句阿彌陀佛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對這一句佛號上也沒有起心動念;佛號照念,沒起心、沒動念,好像是自然的,習慣成自然。有沒有起心動念去念它?沒有。那屬於理一心不亂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,這個地位可高了。所以三十七道品很管用。


 


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一集)  


2012/4/4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