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活在當下

 


中國古時候富貴人家手上常常拿個如意,你看古人的畫,做大官的手上拿個如意,大富長者手上也拿個如意。如意什麼意思?你看如意的頭彎過來的,那叫回頭,回頭就如意了。他拿在手上常常看到回頭、回頭,就是提醒自己要回頭,回頭是岸,回頭就如意了。就是幹什麼別過分,見好趕快收,這就對了,不能有貪心;不善的,見好也收,不再有瞋恚心。所以如意是表法的,這個要懂,它代表什麼意思,叫回首如意。


 


你看,「謂所修之法,如願滿足」,這個如意也代表知足常樂,很容易滿足。釋迦牟尼佛一生給我們做實驗,你看他老人家的生活,一生生活,每天出門去托缽,吃飽了就滿足了,不想明天,明天沒事,還沒到,也不想過去,活在當下。想前也想後,煩惱太多了,那消耗能量太大了,你當然有痛苦、有煩惱。過去、未來統統不想,這當下多快樂!


 


你看人的快樂從哪來的?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上,只要前後都不想了,現在怎麼會不快樂!為什麼不要想?因為是虛妄的。你想過去,過去已經過去,再也不會回來;未來,未來還沒來,你想它幹什麼!你不叫白操心嗎?諸佛菩薩沒有過去,沒有未來。生到極樂世界好,為什麼?時間空間沒有了。時間沒有了,沒有過去,沒有未來。我們講三世,三世就在當前,就在當下。換句話說,你能看到過去,也能看到未來,全是幻相。空間沒有了,空間沒有是距離沒有了,你想到哪裡,那就在眼前。


 


在極樂世界要想回到娑婆世界來看看,他馬上就看到,而且就親身在此地。我相信回來觀察的人很多,我們見不到他,他能見到我們,他跟我們的身體不一樣,極樂世界是法性身,居住的是法性土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六八集)  


淨空法師主講 2012/4/2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