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日常生活當中要有高度警覺



我們一般人隨順妄想、隨順雜念,這個問題嚴重,這個問題清淨心永遠得不到,大概念佛都沒有時間。你一天能念多少聲佛號?念佛人,對自己課定功課是修行唯一的方法。我一天能不能念一萬聲佛號?這不算多。黃念祖老居士往生前半年,這是他給我們做的榜樣,每一天念十四萬聲佛號,念了半年,他往生了。這是一位大德,通宗通教、顯密圓融,現在再找這樣的人找不到,為我們所做的示現是非常踏實,沒有絲毫巧取,老老實實,十四萬聲佛號。


 


一般真念佛人,印光大師說得好,課定功課,每天一萬聲、二萬聲、三萬聲決定不缺,保證你成就。臨終的時候加功用行,平常我一天三萬聲,臨命終時我加一倍六萬聲,這樣才能真正走得了。念老實實在在是給我們做好樣子,往生前六個月表演給我們看,十四萬聲佛號,不容易!追頂念佛,一句接著一句,雜念進不去,妄想進不去。這就是明白的告訴我們,要不是這樣,你往生就沒有把握,功夫全在平時。


 


雖然經典裡面給我們講,臨終的時候一念、十念都能往生,這是從理上講的。理上講得通,事上不一定,你的妄想雜念太多,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個妄想,這就全完了,非常可能!你能保得住你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嗎?


 


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表演的,是六個月當中每天十四萬聲,保持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。我們現在的心不定,沒有忍、沒有三昧,妄念太多,患得患失,沒有的想得到,有的想怕丟掉,這個念頭,完全是輪迴心、輪迴的念頭,很可怕!沒有高度警覺,我們怎麼辦?


 

 


我早年,應該在四十年前,在台灣鳳山講經。那個時候我住在台北,每一個月鳳山煮雲法師,那是老朋友,每個月去講一個星期,實際上講五天,往返要時間,那個時候坐火車,從台北到鳳山大概要十個小時,這麼長的距離。鳳山有個老居士八十多歲,那個時候我好像不到五十歲,四十多歲。這個老居士,虔誠的佛教徒,他是一個將軍退休了,他告訴我,他學過密、學過禪,年歲大了,用不上力,現在老實念佛,告訴我每天三萬聲佛號。他是怎麼念?走路,住在農村,農村裡面在田地,他說我一步一聲佛號,每天走三萬步,念三萬聲佛號。他身體好,八十歲像年輕人一樣,非常好的運動,這是經行,這都是我們念佛人的好樣子。這個老人應該早就往生了,他大概大我四十多歲。


 


這都是我們看到,過去這些年老的人真正用功夫,真正求生淨土,萬緣放得下。我們現在就欠這點功夫,還是放不下。時間愈來愈緊迫,這放不下怎麼辦?是不是還繼續再搞六道輪迴?六道輪迴不好搞,冤冤相報受不了,太苦了!怎麼想還都是極樂世界應該去,不能不去。


 


所以我們要隨順寂靜,要隨順這一句佛號。我們今天知道一切法是假的,雖然知道,放不下。那就是章嘉大師所說的,你沒有真正知道,真正知道了一定放下。你知道的不透徹,你知道的裡頭有懷疑,所以障礙你功夫不得力,平等正念沒生出來。


 


日常生活當中一點點不如意,還是照發脾氣,心裡還是不痛快,這個自己要有高度警覺,這不行!全是輪迴心,起心動念是輪迴業,每天還繼續搞六道輪迴,這句佛號念得不起作用。只可以說,阿賴耶裡頭種個種子,來生後世遇到淨宗,再接著幹!除這一點好處之外,今生今世要得到利益,我們沒有這個分。


 


所以這個順要隨順寂靜、隨順清淨心、隨順平等心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眾生幹什麼,我們也不放在心上,好事很好,歡喜;壞事也好,也都不要放在心上。千言萬語,就是得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我們的問題真解決了。自己問題能解決,才能幫助別人。同學們,我們有緣,在衛星電視、在網路,我們一起學習,還有一點綿薄能力,盡心盡力為正法久住做一點好事,為念佛往生做真實的利益,這就對了。一定要用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,清淨平等覺處事待人接物,這就是隨順忍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九八集)  2012/4/18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