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生命奉獻給佛法,一生佛菩薩照顧你



 


像這個念佛的人,你把你的心完全想阿彌陀佛,不想身體,也不想病跟不病,都不想,只想阿彌陀佛。如果你還有壽命,你的病一定會好;如果你壽命剛剛到了,那就沒法子。那延長壽命有沒有可能?有可能,那不是這個方法,這個方法裡頭還要加個方法,為眾生服務,能延長你的壽命。我的壽命是到了,我還借這個身體為一切眾生來服務,這要發大菩提心,正法久住,弘法利生,這個感應太快了。


 


李老師當年教導我們,他知道這個事情,但是沒講清楚,不能像科學家講得這麼清楚。他看到學生當中命很薄的,這看得出來,壽命很短的,不是長壽的相,鼓勵這些人出來學講經,不一定要出家。發心講經弘法,這個在修福是第一大福報,傳播佛法做法布施,這個功德最大。自己學講經,必須要用功努力學經教,這是自己得受用,你講給別人聽別人得受用,自利利他,替佛傳法利生,壽命會延長。我沒有求壽命延長,那自然延長。年輕時,很多人給我算命,我的壽命四十五歲。我記得我好像是四十九歲那一年,第一次跟道安法師去訪問日本,我們是一個訪問團。就在那一年,那個時候護持的是韓館長,韓鍈,她跟幾個朋友聽說台灣有個很高明的算命先生,她們就找他,拿我這個八字去問他。那個算命先生看到這個八字,就問她,皺著眉頭問,這個人還在嗎?他說照他的八字說,這個人不在了,怎麼他還會在?她說在。他幹什麼的?她說他出家的。那另當別論,出家另當別論,確實。


 


我還遇到一個,也算是同學,章嘉大師的弟子甘珠活佛,是個很好的密宗上師,很難得,我很佩服他,他大我十幾歲,跟章嘉大師很多年。有一次我們遇到了,也很久不常見面,遇到的時候,他就叫我坐他旁邊。我說有什麼事情?他說我告訴你一樁事情,關於你的,我就更用心聽了。他說我們常常在背後都說你。我說說我什麼?說你這個人很聰明,可惜沒有福報又短命。我說這個不必背後,當面可以說,我說我都知道。他說你這幾年講經弘法,你的壽命,你的這個命改變了,不但你將來有大福報,你的壽命很長。告訴我這麼一樁事情。第二年他就走了。這是一個很好的密宗上師,甘珠爾瓦。他說他走了之後,他不再來了,他是轉世,他不轉世了。眾生福薄,不想再到這個世間來了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
 


我也沒有求長壽,也沒有求福報,只是接觸到佛法之後,感覺到這個東西太好了,為什麼沒有人傳下來?方東美先生給我介紹,我都不曉得有這麼好的東西。我在台灣一個人,沒有任何牽掛,所以章嘉大師勸我出家,勸我學釋迦牟尼佛。我很聽話,我說好,我接受。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,沒有建道場,一生過著流浪的生活,哪裡有緣哪裡去。臨走的時候入般涅槃是在樹林裡頭,不是在房子裡頭。做榜樣給我們看,真正是萬緣放下,三衣一缽。我們得要有膽量,效法釋迦牟尼佛,我們的一生,身體、生命奉獻給佛法。我們自己一切,就章嘉大師講的,佛菩薩照顧你,這個好,佛菩薩照顧,我們自己可以不必操一點心。衣食住行從來不去牽掛它,佛菩薩照顧,這個好,自己操心麻煩。


 


我就真聽話、真接受,一生佛菩薩照顧,順境很好,逆境也好,沒有一樣不好,從來不擔任何心。到今年六十一年了,感應道交,不可思議。得真相信,真敢去接受,沒有疑慮、沒有懷疑。住世多久是阿彌陀佛的事情,不是我的事情,阿彌陀佛要我走,隨時可以走,一點牽掛也沒有;阿彌陀佛要我留,好,就再留幾天。我常常在想,留我的目的,其實我什麼都不行,大概留我的目的,也就是我現在有學佛六十一年、教學五十四年這個經歷,大概沒有別人有,可能就是用這個來表法,除這個之外,我再想不出別的道理。表法也很重要,真正學佛要有這個決心,有這個理念。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,「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三0六集)  2012/4/24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