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!這是我們真正的傷害


 


我們一定要曉得,學佛最重要的是知道人沒有死亡,這個非常重要,你就不會貪生怕死了。人沒有死,身體死亡,有生有滅,你沒有生滅。你的生滅要跟著身體生滅時,那還投什麼胎?那誰去往生?往生,你身體沒去。往生是你去往生,不是身體,身體不重要,身體早就應該把它放下。


 


身見破了、邊見破了,邊見破了就沒有對立,是非人我都沒有了。


 


成見斷了、放下了,成見是自以為是,我以為怎樣怎樣,要強加於別人,這叫成見。成見也放下,心多乾淨;成見不放下,心裡頭的事太多了,這個對於清淨心是大障礙。而往生的條件確實就在心清淨,所以心淨則佛土淨。什麼人能到極樂世界?心清淨的人到極樂世界去了。我們雖然念佛,念一輩子,心不清淨,去不了。


 


什麼人有能力在臨命終那一刻,把心裡頭牽掛的那些東西一下放下?幾個人能做到?最後一念做不到,還有牽掛,完了,又搞六道輪迴去了。念佛的人,過去李老師常說,一萬個念佛人,能往生的三、五個,就算五個,念佛人當中還有九千九百九十五個不能往生,能往生只有五個。什麼原因?最後一念還是沒放下,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!這是我們真正的傷害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二集)  2012/4/4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