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用什麼方法對治懶散、昏沉?


 


懶散、懈怠,這個也是麻煩事情。精神提不起來,這時用什麼?精進。注意那個精,精是純而不雜,這個時候最怕就是雜亂。精就是一門深入,進是進步,不退轉,長時薰修。我就學一門,老老實實就一句佛號念到底、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決定不再搞多。這就是我一生的功課,我一生的事業。


 


 


精進,在最不得已的狀況之下,一定要鼓起自己的勇氣拜佛。我們對於佛菩薩,那一種真誠恭敬心生不起來,如果你拜佛拜上三個月,恭敬心生起來了。每天至少一千拜。如果你沒有任何工作,你可以拜三千拜。我相信半個月、二十天,你的狀況完全不一樣了。飲食簡單,不能吃得太飽,可以學禪堂的方法,少吃多餐。放一點點心,餓的時候吃一點點,用功保持不饑不飽。吃飽了昏沉,他餓了心慌,心定不下來,所以不饑不飽,禪堂就用這個方法。禪堂沒有持午的,不但吃三餐,還有二、三餐的點心,他只叫你吃一點點,保持你的精神、體力在最好的狀態,他要求的是這個。念佛堂亦如是,都要知道用這個方法。


 


 


所以精進就是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「若浮掉馳騁」,這四個字就是現在人所講的心浮氣躁,他定不下來。「散亂不定」,這個時候用什麼方法?用禪定對治。禪定還是要放下,要放下不了的,他定不下來。


 


淨宗的方法是用一句名號代替一切法門,你只把精神專注在佛號上,散亂不定的現象就消失了。馳騁是形容散亂不定的樣子。俗話所說快馬加鞭,馳騁是這個意思,速度很快。


 


用功時候,有這兩種現象出現:一個就是心浮氣躁,佛法講掉舉,浮掉,心裡七上八下,定不下來;另外一種現象,昏沉,精神提不起來,這個是最常發生的事情,特別是在共修的時候。大家在一起念佛,一個心亂,他佛念不好;一個打瞌睡了,甚至於繞佛的時候都打瞌睡。你聽聽他,他不是在念佛,他打呼。我們真見過,真有本事,繞佛還打呼,這就是昏沉。昏沉,這是「愚痴迷惑」,要用什麼方法?要用六波羅蜜的智慧,智慧破昏沉的。


 


對治懈怠,拜佛是最好的辦法,無論他是掉舉,或者是昏沉,這一個辦法統統都有效。叫他拜佛,心裡頭念佛,不要出聲,出聲傷氣,拜佛出聲傷氣,默念,好辦法!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七二集)  2012/4/4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